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西湖区创新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城乡学校“捆绑”一起冲

以后拓展类特色课 农村学校也会越来越多

2017-10-24 05:51: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西教

快乐童年。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西教)作为一名深耕教育领域、并从一线教师走上行政岗位的老教育工作者,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局长马冬娟特别认真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其中关于教育方面的内容,她是逐字逐句去领会。

  “我们要办什么样的教育呢?我从报告中领会到了三个词,公平、满意、质量。”马冬娟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不仅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提出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期待。

  拥有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一直以来是杭州西湖区的一张金名片。西湖区是全国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发源地。马冬娟说:“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名校集团化办学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但西湖区不仅仅停留在名校集团化,还创新了紧密型教育共同体。”从2011年开始,让城里的名校“捆绑”农村学校,让名校的名师组团去农村学校上课。

  马冬娟表示,这个举措会坚持做下去。“我们会不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度,让西湖区的每一所学校实现全域优质。”到2020年建立5个海外师训基地,选派100名英语教师赴海外受训,农村老师也有这样的机会;推进建设技术支撑的未来教室,到2020年建成50个以上,农村学校同样全面覆盖到;到2020年还将在农村学校建立10个以上名师工作室分站。

  杭州周浦中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所在的地方,只有一所小学、一所初中,是西湖区农村片较为薄弱的学校。

  2011年7月,杭州西湖区组建首批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其中周浦中学是与杭十三中教育集团“捆绑”。

  从那一年开始,这所农村中学开始发生不小的变化。老师外出学习的机会多了,做事的观念从“做完”向“做好做精”转变;学生每年都可以参加十三中教育集团的艺术节、运动会,还可以与十三中的学生组班上课;学校有了机器人社团,美术、书法这些课程跟城里孩子一样,一门课都不缺……

  周浦中学校长陈超表示,未来将开设更多的特色课程,让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拓展课程这里也有

  走进周浦中学的大门,右边就是一幢今年暑假刚建好的新楼,这幢楼以后会作为学校的多功能综合楼,学生在里面可以开展拓展性课程。

  “城里孩子有的课,我们这里都会有。”校长陈超对记者说。当我们走进学校的另一幢大楼时,陈超说,这幢老楼是30多年前建的,学校接下来的计划是对这幢老楼进行整体改建,“等改建结束后,学校基本上是焕然一新啦!”

  在2014年以前,陈超还是十三中教育集团的副总校长,那年7月他来到了周浦中学,如今是校长兼书记。

  “十三中跟周浦中学是紧密型共同体,从2011年开始十三中每年都会派优秀教师轮流过来,老师3年左右轮一次,干部是没有期限的。”陈超说,他来的时候是带着一个名师团过来的,“1个德育主任,1个教学主任,还有2个骨干教师。”

  陈超在这一待就是3年多,跟大多数支援农村学校的老师一样,这里面的酸甜苦辣只有自个儿知道,但为了提高农村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城里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他们都坚持了下来。

  “我每天上下班的路程大概60公里左右,早上6点从城里出发,晚上到家肯定是6点半以后,冬天是黑着出门,黑着回家。”陈超说,3年下来,他的车技是突飞猛进。

  但陈超没有任何怨言,也不后悔。“我来时给自己定位,这是一次成长和挑战。我在这里做事,没有私心,不会计较个人得失,我反而觉得,在这所农村学校我更有情怀了。”

  锻炼的平台越来越大

  “跟城里的好学校比,这边学生的成绩一般,但我们的学业成绩逐年提高。”陈超说,去年学校保送生没有一个学生被重高退回来,“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进步啦。”

  周浦中学的学生选择读职高的多一些,这几年开始报考一些优质职高,较多学生被中策、开元商贸、西湖职高等录取。

  “这些都是一点一滴的进步,是学校全体老师努力的结果,同样离不开十三中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陈超说,城乡教育最大的差别在于思维,“这些年西湖区对学校的硬件投入力度非常大,但农村学校的改变不仅仅在于变漂亮了,设备变先进了。”

  “从老师角度来说,农村学校老师一直来只是把‘事情做完’,而我们要求‘把事情做好做精’。”陈超说,经过几年的潜移默化,现在学校里大多数老师的教育理念已经发生转变。

  另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在于农村学校师生得到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多了。“我们的老师和十三中的老师经常可以在一起教研、上课、评课。学生也一样,我们经常让十三中、周浦中学、嘉绿苑中学的学生组合上课,课堂上根本看不出来哪些是农村的孩子。”

  为了让农村的孩子有更适合的升学之路,陈超也动足了脑筋。“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初三开设了一个美术特色班,学生只有10多个,每周有两节课,由十三中的美术老师、杭七中的专业老师来上课。去年有一个学生考上了杭七中,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面对越来越城市化的城镇发展,看着学校各方面成绩越来越好,陈超对周浦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标签:拓展课;教育;农村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