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到“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来一次新探索
安吉港口村推出10幢闲置农房出租 想请你一起来设计改造 感不感兴趣?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7年10月20日 10:59:53 来源: 都市快报

  凌大伯10月9日来电:我是安吉县港口村的,我们村就在安吉大竹海边。今年国庆,村里来了几个杭州人,想来村里找个房子住,他们说就喜欢村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后来我把这个事情跟村里一说,书记说,村里也在考虑这个事情,而且要把村里空着的房子集中起来,让城里人到农村来,一起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10月11日,我们从武林广场出发,走中河上塘高架往北转石祥高架,紫金港枢纽上杭长高速,20分钟后百丈出口下,再沿着201省道走10来分钟,向左一拐就是安吉港口村。

  说说是湖州安吉,但真的很近,武林广场出发,车程不到一小时。

  天气爽朗得让人瞠目,58岁的凌仲明,正骑着他的“小毛驴”,悠然穿梭在万亩竹海环抱下的乡间小路……

  年轻人城里买了房

  家里老人也接了去

  房子就空着没用了

  凌大伯是安吉县天荒坪镇港口村村民,这几天就要秋收割稻了,他刚好到距离港口村村委2.5公里外的老房子里拿晒稻谷用的耙子,我们就一路跟上他了。

  喻家坞自然村一处四间两层楼的农家小院,就是凌大伯家的老房子。

  房子并不老,上世纪80年代末期建造的,后期进行过装修,厨房、浴室等配套一应俱全。

  房前屋后是连绵不断的竹海,满目翠绿,院子前面和后面分别有一块菜地,种着玉米、茄子等时令蔬菜。

  “两年前我搬了新家,离这儿也不远,干农活的部分工具就放在老房子的柴房里,需要时我来拿。”凌大伯说,“这里最大的卖点就是好山好水好空气,是远近闻名的‘无霾’村,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清甜的山泉水,房子空着真可惜啊”。

  像凌大伯家这样的房子真不少,村里转一圈,我们看到好几幢老房子都空着。

  “年轻人外出工作,城里买了房,而且不止一套,家里老人也去城里帮忙带孩子了,房子就空置了。”

  闲置房给城里人住

  这是“你情我愿”的大好事

  “乡下空闲小院让城里人来住,村里知道后不但支持,还当起‘红娘’牵线,准备把空房子统一梳理出来。”凌大伯把我们带到了港口村村委会。

  港口村党支部书记凌云海,正和安吉县农办的领导、安吉两山联合社负责人等商量着这件事。

  “这是一件你情我愿的大好事,用眼下时髦的话说,还盘活了农村‘沉睡’的资产。”凌云海说,安吉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这几年,和其他村一样,村里也在进行“两山”理论的新探索,把闲置房给有需要的城里人住、经营,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这也是港口村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经济”的有益尝试。

  港口村辖归天荒坪镇,东邻余杭百丈,南边是风景秀丽的山川乡,西靠著名的安吉大竹海景区(3公里路),16个自然村隐藏在一条长长的山谷中。

  这里有句话叫“七山(竹)一水两分田”,全村面积11.89平方公里(折合17835亩),竹林13800亩。算了一下,竹林占了近八成。

  依竹而居,以竹为生,全村2874人,有53家竹制品企业,生产竹椅、竹凉席、竹工艺品、竹雕艺术品……

  “这些年我们村一直在搞美丽乡村建设,2008年建了全长8.3公里的霞大线,2009年创建美丽乡村,2010年创建精品村,2011年有了万亩现代毛竹园区,去年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城里人可以用创意、用审美

  改造乡村、发展乡村

  未来的港口村什么样?凌云海心里早就有一幅蓝图:三山生态园艺、小而精民宿酒店项目“尔芦”“田野牧歌”养生度假社区三个项目将陆续开建。

  三山生态园种满桂花、樱花、海棠、香樟,以农家果园游乐为特色,春观花、夏尝果;规划中的“田野牧歌”养生度假社区,是一个以竹海生态为依托,以郊野休闲度假为特色,集农业观光、休闲运动、度假居住、科普教育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产业片区;小而精的民宿酒店项目“尔庐”,一期投资5000万元……

  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意见,这与凌云海的集中出租闲置房的想法不谋而合,做起来也更有底气。

  凌云海说这件事情做起来至少有三个好处——

  提升美丽乡村品味。村里闲置的空房以上世纪80年代的居多,没有人住,脏乱差现象突出,跟美丽乡村整体氛围有点格格不入。“如果有人打理就不一样,按照城里人的眼光装修改造的房子,对周边环境都会有提升。”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闲置就是浪费,现在以长租的形式让城里人自住或经营,我们能一次性拿租金,拿这些钱可以再去理财或投资。

  引领带动乡村发展。让城里人(都市精英)来改造乡村、反哺乡村,可以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邀请城里有情怀的人来做新港口人,从长远看,不是一个简单的居住模式,而是可以成为一种新的产业模式。”凌云海说,城里人来了,会把新的信息、资讯、观念带来,可以用艺术、用建筑、用创意、用审美,发挥各自特长改造乡村、发展乡村,这也是他的“两山”梦。

  莫干山的裸心谷、野马岭的中国村、桐庐的秘境山乡……这些,都是他心中的憧憬。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召唤“志同道合”的你一起来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曾经击中了多少人的心。

  敢于梦想,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经过前期梳理,港口村首批已经拿出了10幢闲置房。这些房子怎样出租?怎样改造?怎样才能过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今天,都市快报和两山联合社一起,决定做一件有意思的事:召集“志同道合”的你,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来一次新探索,一起设计乡村、体验乡村、改造乡村、经营乡村。

  我们将成立一个沙龙,秉承“两山”理念,探索“两山”发展,沙龙就取名“两山乡居”。

  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你怀揣这份情怀,就一起来吧!我们将择日举办“两山乡居”首次畅想会,请安吉相关部门领导、港口村书记等和大家见面,一起讨论商定接下去要做的事。

标签: 安吉;农村;房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