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动力变革时不我待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杭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月亮

2017-10-25 05:32: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不到半年,关停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产能,完成了1.2万人平稳分流安置,你们怎么做到的?”在京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杭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月亮代表,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好奇的不仅有媒体记者,甚至还有其他省份的代表。

  原来,去年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在杭钢组织召开全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会上,杭钢化解过剩产能的成功经验被向全国介绍和推广。

  对于人们的好奇,陈月亮代表千言万语、许多感慨,到了嘴边变成一句话:“只要思想上、认识上真正到位了,具体的工作方法和举措就不难。”

  这个认识是什么?陈月亮代表说:“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实施转型升级,是市场所逼、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所以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应当主动担当,讲政治、顾大局。”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十九大报告里的这些论述,陈月亮已经烂熟于心。他认为,“杭钢这些年的转型,其实就是在不断增加有效供给,创造和引领新需求。”

  杭钢集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面对破与立、兴与衰、新与旧的交织,陈月亮代表及时提出并组织实施改革创新十大行动计划、人才强企战略。

  节能环保产业是杭钢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目前,杭钢一方面通过“无中生有”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立省数据公司、智能健康集团等进军新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借题发挥”改造升级已有产业,成立省环保集团、浙江钢联公司等。

  转型升级一直在路上。“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杭钢集团有信心打造成中国钢厂关停并实现转型升级的样本!”陈月亮代表说。

标签:十九大;代表;改革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