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科学家在线”打通技术经济流 互联网+大数据实现智力共享

发布时间:2017-12-02 08:40: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李燕茜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李燕茜)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聚集起全球智慧和力量,加快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这些天来,将出席此次互联网大会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智强一直和自己的团队在忙碌着,和同事们一遍又一遍地完善新研发的八大万亿产业人才地图。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互联网的管理、建设、运用。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打破技术、市场、资本、人才四方壁垒,“科学家在线”创始人智强博士组建清华-哈佛校友创业团队,成立“科学家在线”平台,以“大数据+互联网”的新形式集聚全球华人科学家的智力和技术供给,以智力支持体系与科技服务体系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为知识寻找价值。

  智强认为,技术与产业之间仍然存在巨大鸿沟,这也是影响新经济发展、导致知识价值没有充分实现的原因所在。为加快地区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区域创新服务系统,“科学家在线”依托平台已有的1100万华人专家数据库、650万国际活跃专家数据库、80万技术型企业数据库,绘制专家、企业大数据画像,推出“智能引才系统”和“企业需求智能服务系统”,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联动,进行技术与经济的双向转化,打破地域和机构边界,为技术经济流打通每一公里,促进供需对接、智力共享、人才引进。

  “我们目前正处在前30年和后30年的拐点中,前30年技术力量不足,人们依靠的是人力、环境等制造的红利;后30年,面对技术信息不对称,需要依靠智力和知识的力量。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到产业链当中,我们见证着市场的重构、企业与组织的重构,期待‘科学家在线’能在这场伟大的深刻变革中,见证中国从前30年到后30年的量变到质变。”互联网对人才要素的配置作用越来越明显,智强说,“科学家在线”深度服务产业发展与政府引才,以“八大万亿”产业为目录,通过“互联网+”建立浙江特色产业人才数据库,绘制产业人才地图;依托人才地图和科研技术人员数据库,提供浙江产业人才指引和研究报告,助力特色产业人才齐聚浙江。

标签:乌镇;互联网;科技创新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