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李彦宏: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智能等技术红利

发布时间:2017-12-03 16:11:5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摄影 倪雁强

lyh.jpg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今天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中认为,无线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

  李彦宏首先摆出数据论证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10年前中国互联网网民成长速度在50%以上,到今天已经到了6%左右。过去4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成长速度都已经慢于中国GDP的成长速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红利将成为新的时代引擎。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有三个成长动力,第一是算法,即从深度学习、DNN到RNN到CNN的算法创新;第二是算力,即计算成本不断下降,增强了人工智能的实用性;第三是数据,即中国7.5亿网民随时更新的庞大数据集,它对算法与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李彦宏说,在人工智能时代,以软件为主的互联网公司将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软件、硬件、服务强结合的更高要求。他以汽车工业为例,阐述了人工智能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不仅仅会影响车厂,而且会影响很多上下游的产业,打车服务的提供商,芯片的制造商,再到整车厂商。”目前,福特、戴姆勒都加入了百度阿波罗的开放平台。

  更大的领域与市场都在等待着人工智能的推动。“从金融到房产,从教育到医疗,从物流到能源,我们可以想到的产业都会因为人工智能的技术而发生不断的变化。”在演讲的结尾,李彦宏感叹道:“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机会见证甚至参与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革命。”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