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浙江互联网发展位居全国第三 专家:浙江人有明显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12-04 16:02: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webwxgetmsgimg.jpg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沈逸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继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之后,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添重磅,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首次面向外界发布。其中,《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给出了一份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评估排名表,浙江位列全国前三。

  对此,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沈逸在现场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互联网发展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浙江人的生活正因为互联网所带来的累积的、持续细微的改进而产生非常明显的获得感。

  “我已经是第四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乌镇是浙江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喝一杯咖啡从此前需到柜台移动支付,到如今桌上贴着二维码直接扫码点单支付,这些细小的改变,说明在浙江,互联网正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相连。”沈逸说。

QQ图片20171204154625.png

  浙江互联网发展位列第三 数字经济发展表现突出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记者看到,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等六个方面的评价标准来看,浙江在基础设施建设指数、网络管理指数上均位居全国第二;在创新能力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上,浙江位居全国第三;在互联网应用指数上,浙江位居全国第四;网络安全指数,浙江排名较后。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浙江的数字经济规模是全国领先的。”沈逸对记者表示。报告蓝皮书中也提到,目前,浙江已探索建立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等“七大中心”。

  “现如今的数字经济,是指整个经济业态在互联网变革的新时期,与信息技术进行结合,整个经济形态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沈逸认为,“我们的经济活动,从生产、消费、交换、流通全方位都必须和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应用相结合,必须考虑如何把信息和数据转化为重要生产资源的组成部分,并通过对这种要素的重组来提高经济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经济规模达到1344亿美元,占GDP的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9%。而正是得益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浙江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形成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增进民生福祉 专家解读让排名上升的“小诀窍”

  沈逸和他的团队是两份报告编写的参与者。“我们负责的部分,从基础材料的收集,结构的完善,到与指标体系的契合调整,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沈逸说,而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与美国不同,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以及提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最终,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利。

  浙江正是互联网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践行者。

  在浙江,移动支付使得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许多事;共享单车让出行更低碳;“互联网+医疗”让人们在家就可以预约挂号;城市大脑不断提升着城市道路交通的运行效率……

  在浙江,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遍地开花,数量居全国第一。去年全省淘宝村销售总额超过47亿美元……

  “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沈逸说,除了要把力量用在前沿技术的突破之外,更重要的是,把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让民众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便利性。”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