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为了AI快“掐”起来了 这场分享会马化腾杨元庆傅盛起争论

发布时间:2017-12-04 17:59: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W020171204631399515383_600.jpg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接受采访

W020171204631437056375_600.jpg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什么词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火?无疑是“人工智能(AI)”。

  今天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在乌镇互联网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围绕“携手新时代,共话新经济”的主题,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等分享了各自经验和体会。“人工智能”这四个字,在他们的口中被翻来覆去咀嚼了无数次。

  “人狗大战”意义几何 他俩意见不一样

  AlphaGo(阿尔法狗)与围棋名人李世石、柯洁的“人狗大战”,就像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狠狠地给人工智能扇了一把火。

  对于这场“人狗大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不如智能制造对生产线的改造更有意义。

  “制造业最难的事情,是准确预测需求。”杨元庆认为,如今企业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对产品在社交媒体、供应商等各方面需求信息的抓取,其对供需的预测比原本线下实体店的销售记录更准确。因此,人工智能对生产线的改造也让在制造业沉浸了几十年的杨元庆更为青睐。

  “我认为这比‘人狗大战’更有意义,那只是个游戏,而这个让社会效率都提高了。”杨元庆透露,现在联想50%的客服问题都是由机器来回答的。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jpg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但是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不同意杨元庆的观点。

  “我认为还是AlphaGo的意义要比生产线大。”丝毫‘不留面子’的傅盛认为,AlphaGo打开了一个脑洞——“在完全没有人类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只要你给它足够多的虚拟数据和足够多次的尝试,它就可以完全超越人类。这样,以后生产线也可以虚拟化,在投产之前进行试生产,能够大规模减少损失、提高效率。”

  傅盛认为,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实现物理世界的数据化。他以在美国参观的一家生物基因公司为例,该公司将人体基因全部数据化,远程发送指令,机器人就能模拟你的身体做医学实验。他还介绍,如今特斯拉的碰撞试验和Space X的火箭发射实验,也都是通过数据模拟来实现的。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制造业人口成本的提高,我们必须以物理世界数据化来应对挑战,这能够大规模减少损失,提高效率。”

W020171204631416209351_600.jpg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接受采访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马化腾&杨元庆:人工智能有局限 大家不用过分担心

  时代的渡口,这些站在互联网与科技潮头的公司,都纷纷投身人工智能的怀抱。

  马化腾自曝,他当年的毕业设计也与人工智能有关——用神经元算法预测股市行情。他介绍,如今腾讯内部多个事业部在做人工智能研发,例如图形图像人脸识别技术、语音发音技术,以及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他为之站台的医学影像识别技术“腾讯觅影”。

  “我们这项技术针对医学影像做识别,能够对6类肿瘤癌症进行早期筛查,达到了超越一般看片医生的水平。”

  在“小马哥”看来,AI是有极限的,从事的是重复性较高的工作,旨在为人类节约时间。“机器无法替代人的感情交流,大家不用过分担心。”

  “我完全同意Pony(马化腾英文名)的观点。”杨元庆认为,相较于对“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翻译成“人工智能”,他认为更应该翻译成“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

  “实际上现在的AI是在有限制的范围内,增强人的智能。我比较乐观。人工智能战胜人类、取代人类的那一天,目前还看不到。”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