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大咖“论道”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当好把关人,做好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7-12-04 19:52: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12月4日,在由新华社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数十位国内外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知名媒体负责人、新闻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媒体和企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引领网络风尚,促进网络社会健康发展。 

  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席话引来关注。他说,今天我们的孩子全部生活在互联网世界里,孩子的一切生活,看见、听见、想到的,所有都与互联网有关。如果我们传播的东西有问题,我们的下一代就会受迫害,我们这代人就会受迫害。

  马云表示,网上传播的假新闻、假货,都是毒瘤,直接影响年轻人的成长。因此,传播正确的思想、传播正确的事实、传播正确的观点,要比传播商品更为重要。他表示,主流媒体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主流媒体要承担责任、发挥作用,有着不可推卸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分享自己的观点——当前网络传播的内容供给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他表示,当前舆论场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就是供给的信息不够充分和不够平衡带来的,这给传播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自身做起,打造值得信赖的互联网环境。

  营造互联网社会风清气正的环境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把技术产业搞好,芯片、软件、关键设备方面搞好支撑,是互联网持续发展的重要道路,“目前网信领域已经从跟跑发展到并跑的阶段,我们要继续努力创新,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发展下去。”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识别虚假信息。”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朱塞佩·切尔博内表示,人类不可能看几千几万个网站,但人工智能可以来帮助筛选信息,筑好保护墙。

  “当我们谈到社会责任的时候,其实社会责任就是每个人的责任。”摩拜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说,科技改变生活,作为社会的因子,我们既是网络红利的受益者,也应当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网络传播发挥着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对社会风气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少嘉宾都谈到,应当把网络传播作为沟通的桥梁纽带,增进理解而不是挑动仇恨,化解偏见而不是宣扬歧视,努力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除了要不断创造出更多‘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作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外,科技也一样带有温度、责任和担当。”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看来,人工智能虽然能够为每个人去创作和分发他喜欢的内容,但是机器学习的算法是人编的,机器学习也是靠人训练的、拥有的价值观也是人类输送给它的,“人类的价值观要遵照法律和道德约束,所以人工智能产品也要符合主流价值观。”

标签:传播;社会责任;网络;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传播;主流价值观;互联网行业;世界互联网;网络社会 编辑:庞舒青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