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去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批准浙江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

这一年,浙江信息经济交出傲人答卷

发布时间:2017-12-04 21:18: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见习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见习记者 王世琪12月4日下午,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布会在乌镇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一年,浙江信息经济呈现规模增长强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的喜人态势,信息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国家重托,浙江担当。犹记得,去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准浙江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一年来,浙江牢牢抓住信息经济这一牛鼻子,推动信息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浙江这片信息经济的“国字号”试验田正为全国提供越来越多的经验。 

  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4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出台,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将信息经济作为战略行动提出的省份。自2014年以来,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2%,比GDP增速快近一倍,占GDP的比重年均提高0.7个百分点。可以说,国家级信息经济示范区落户浙江,确有着深厚的现实根基。

  过去一年,浙江紧紧抓住国家级信息经济示范区落户的重大利好,信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454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5.9%,高出全省GDP增幅7.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达9.35%,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7.1%。信息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快速增长的第一新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达10072亿元,同比增长22.6%,高出全省规上工业收入增速7.4个百分点。信息经济引领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增长。同时,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利税、利润总额分别达1668.9亿元和139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4.8%。

  一批信息经济产业龙头企业的崛起,使得浙江信息经济未来增长势能依然强劲。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超千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15家,形成超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达5个,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和网易等一批行业领军型企业。同时,全省有15家、12家、8家企业分别入选2017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和互联网百强,分别居全国前2位、3位和4位。

  信息经济发展的成果也影响到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为主要推动力的信息经济,推动我省智慧应用全面发展,全省2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应用。阿里云“数据大脑”应用于杭州城市道路治堵,平均通行速度提升15%。“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新突破,把“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

  浙江转型升级主动力

  浙江抓住信息经济示范区这一巨大机遇,推动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浙江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加快发展,浙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高出战略性新兴产业9.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

  “更为重要的是,信息经济犹如一股巨大动力,推动着面广量大的浙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介绍,通过推进“互联网+”、“智能化+”,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机器人应用倍增计划,浙江千方百计加快互联网新基因注入传统优势产业、工业大县、产业集聚区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切实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技术再醇熟的老裁缝做一个样板最快也要半天,现在利用大数据和M2M软件技术30秒就能出样板,简直是‘飞’一般的速度!”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起公司的“云衣智造”项目根本停不下来,“服装定制周期从原来25天缩短为5天,交付周期缩短了5倍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了20倍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倍以上,不良品率降低了20%以上。”

  可以说,像庄吉这样借“云”登高的精彩故事每天都在演绎。截至10月底,浙江新增上云企业数超过10万家。漫步“云”端,浙江传统制造业走上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之路。

  浙江创业创新主战场

  郭台铭曾说:“我在这里嗅到了硅谷的味道。”“这里”指的是杭州的云栖小镇,如今是创客们的天堂。

  今年10月中旬举办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名科技先锋云集现场,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级程序员大会。如今,云栖大会已从创办之初的几百人的草根聚会成长为全球互联网科技界的盛会。而与云栖小镇相隔20多公里的梦想小镇,创建才两年,已经汇聚了一万多名创客,孵化两千多个创业项目,聚集管理资本1680亿元。

  如今,以杭州的云栖小镇、梦想小镇为代表,浙江正成为世界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一方热土,名副其实的创客之城。目前,我省国家级、省级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基地(园区)达40余个,另设有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22个、信息经济类省级特色小镇21个、国家级双创基地8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70个。

  当前,浙江信息经济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蓄势待发的创新创业黄金期。浙江正加快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战略布局和培育发展,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据乌镇智库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浙江省在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数量、融资规模总量均居全国第4位,连续两年单笔融资额列全国第一,杭州市在人工智能融资规模、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增长率均超过370%,每万人拥有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等指标据全国大中型城市首位。

  过去一年间,我省致力于搭建信息经济发展平台、升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为信息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今年9月省政府联合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携手共建的“之江实验室”,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开园,量子计算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重点实验室相继成立……高端平台的搭建正吸引更多高端企业和人才投入浙江信息经济。

标签:信息经济;经济发展;浙江;人工智能;小镇;示范区;浙江经济;互联网;引擎;经济示范区 编辑:庞舒青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