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两岸文博界揭秘传统文化“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08:47: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1458013792.jpg

  浙江在线乌镇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4日下午15时许,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安渡厅时不时传出一阵又一阵笑声,以至于只是原本路过的嘉宾和媒体记者都忍不住推开门一探究竟。台上正侃侃而谈的是用了6年时间把近600岁的故宫变“年轻时尚”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而坐在他旁边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互联网时代,如何把“高冷”的传统文化变得“温暖”,变得让年轻人也愿意接受,两位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现在的故宫很火,火到什么程度?去年故宫开始限流每天接待8万,仍然还创下历史最高——年接待量达到1600万人次,单霁翔报完这组数字后,坦言故宫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他举例说,影评网站评分达到9.5分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后在网上疯传,很多人知道了故宫文物修复的艰辛和意义。“以至于后来故宫招聘新员工60个名额,有1.5万人报名,年轻人争着要到故宫修文物”。单霁翔认为,在当前的媒介环境下,互联网的传播影响力应当是最为强大的,此外互联网的传播过程也更为平等,门槛很低。这几年故宫加大了中英文网站和少儿网站建设,让各个国家,各个年龄层的人群足不出户就能“穿越”到故宫看文物展览。

  事实上,台北故宫博物院在互联网传播传统文化方面也早有探索。祖籍绍兴诸暨的周功鑫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期间,“翠玉白菜”、“肉形石”吊坠等都成了经典,这几年随着互联网和电商产业的发展,这些经典的文化产品已经像蒲公英一样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不过,两位嘉宾也坦言,互联网只是手段,传统文化要延续传承还是要不断挖掘文化的内涵,既要有创新精神,又不能丢了文化的本质。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