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全球互联网领先企业代表对话:畅想新经济时代

发布时间:2017-12-05 23:46: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经济形态,也推动着整个经济和社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当下,我们处在信息革命的时代,经济、社会、规则、人才、认知在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而这些改变背后的推手正是这个时代的创新企业。

  5日上午,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领英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艾伦·布卢,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数字经济和社会系统项目总监德里克·奥哈洛伦等全球互联网领先企业的代表、行业领军人物及专家上演了一场巅峰对话,记者撷取其中的精华,以飨读者。

  技术有边界吗?

  飞起来是解决出行问题的关键

  主持人:2016年3月份Alpha GO战胜李世石,到了今年5月份同样在乌镇,Alpha GO zero战胜了柯洁。今年双十一,一天的交易额突破了1682亿元。每一次刷新人类技术或者商业顶峰水平的时候,我们在惊叹技术到底有没有边界,产业的变革方向在什么地方?请结合自己所处的行业,谈一谈未来10年格局的变化?

  程维(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最早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司机可以借助智能手机联网来控制汽车,所以出行的平台开始有机会搭建。未来不需要手机,可能车本身就能联网,云端也在进化,这个进化会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如果要出行,汽车只是使用手段,有没有更好的方式会出现?10年的时间可能车还不能飞起来,飞起来才是解决城市里面出行问题、底层问题的关键,因为大家在三维城市里面居住,但还在两维的平面出行,高峰期大家出行的时间,两维的平面交通和三维的城市造成了今天交通的瓶颈。未来如果交通也有可能通过三维解决,那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再是问题。

  万霖(菜鸟网络总裁 ):今年5月份,中国的物流行业达到了每天1亿个包裹的体量,这在几年前不可想象。每天支撑着1亿包裹,大概全行业有200多万的快递员在工作。今年马云已经提出来我们开始为每天10亿个包裹做准备了,难道需要两三千万的快递员吗?显然不可能。唯一的可能就是通过数字化所有的物流要素,将之高效地连接起来,进行全局的优化和配置。其实,菜鸟从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的愿景就是能够做到全国24小时必达,全球72小时必达。要做到这个目标,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数据化和智能化,把库存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我们选用最优的路径、最好的配置做这件事情。

  中国创新能否影响世界?

  向中国企业学习创新速度

  主持人:十几年前在中国做投资,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不管是B2B、B2C,来到中国投资最终都是C2C,Copy to China,把美国的商业模式、硅谷的商业模式带到中国。过去10年尤其是过去5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Copy To China,C2C变到Innovation form China(IFC),来自于中国的创新。是这样吗?另外,来自于中国的创新能不能影响世界?

  艾伦·布卢(领英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企业将创新性的想法扩展的速度非常快,在很短时间内将一个创新的想法做到相当的规模化。比如说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现在全国200个城市都有设点,而且是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就能够做到这么大规模的铺开。我觉得整个世界能够从这个角度向中国学习——创新规模化的速度。

  程维:全球互联网是一个整体,中美逐步形成了两个创新中心,应该说还没有完全进入IFC的时代,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面中国应该还是在学习、追赶、积累,局部创新开始引领,特别在最新的很多领域,就像共享经济、交通互联网领域,逐步开始有创新,这是源于中国本土,并且走向世界,刚开始进入这样一个阶段。中国企业去硅谷学习、去全球学习远远多于全球企业来中国市场学习。所以这也是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的速度可能会比全球企业适应中国市场的速度还要快一点的原因。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在哪儿?

  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演进

  主持人: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可做可不做的自选题,而是必须付诸行动的必选题。那么,传统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融入数字经济?

  阎力大(华为有限公司企业业务总裁):我认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有三要素。首先是转型主体,传统企业一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因为没有人比你更懂你的业务,没有人比你更懂你的痛点。其二是转型的合作伙伴,因为对于传统行业而言,数字化技术是有一定的门槛,在合作伙伴帮你打造数字化平台的基础上再结合你的自身业务,这样的数字化转型就会变得有基础。当前,只有这两个要素还不够,在数字平台之上一定要有非常丰富的应用,要有生态,这个生态是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进行演进和创新。

  周宏仁(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企业的数字转型包括企业业务模式的转型、运行模式的转型和企业人才结构、人才核心技能的转型,这三方面内容都必须实现数字化。当前,全球信息化推进是最大的热点,全球物联网无疑是数字转型最重要的抓手。人们对“网”对“联”讨论得多,对“物”讨论还不够。“物”必须要联网,第一是传感,第二是计算,第三是数据通讯,这是每个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

  德里克·奥哈洛伦(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数字经济和社会系统项目总监):企业需要在转型过程当中问自己几个问题。第一,创新来自哪里?是自身创新,收购创新企业,还是靠与创业企业合作?第二,如何去把创新应用的规模扩大?即如何把一些创新项目拓展到框架层面。第三,如何改变人们的观点?如果能够改变观点,就能加大对创新的应用,要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是改变大家的愿景。你需要为你的公司找到一个相比于其他公司能够提供的独特价值,并且把这个理念灌输给员工,让他们都接受创新的理念。

标签:出行问题;中国企业;商业模式;学习;程维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