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大咖面对面

沈向洋:孩子学什么专业?计算机

发布时间:2017-12-03 08:53: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冯怡

  浙江在线乌镇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怡)这是沈向洋第四次代表微软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他一次都没落下。

  沈向洋是个与水十分有缘的人。他出生在江苏南京,故乡是秦淮河畔的烟笼寒水月笼沙;他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工作是在一年有九个月都在下雨的海湾城市西雅图;而一年来一次的乌镇,更是一个泡在水里的南方小镇。

  浙江在线记者在过去一年里多次专访沈向洋,作为微软全球人工智能业务的负责人,他越来越多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一个词——“普及人工智能”。他希望,人工智能技术也能像水一样,成为帮助人类生产生活的资源和工具。

  在开启乌镇时间之前,沈向洋接受记者专访,照例和大家聊聊人工智能的现在和未来。

  AI不再是噱头 它能应用到现实

  当一件事仅仅是噱头的时候,它总是离我们还很远。

  不论你是在校学生,是写字楼白领,还是种地的农民,都会在报纸上、电视里看到听到过“人工智能”。过去两年,这个概念实在是火得不行,沈向洋也曾说,在硅谷没有哪家公司会说自己不干人工智能的。可是,在很多人眼里,人工智能仅仅是个噱头而已,好像和我们的生活没有多大关系。

  沈向洋从事了数十年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自然是不愿人工智能只停留在噱头阶段的。

  他相信,在未来五年,由技术创新驱动的创新创业、产业升级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但创业、投资的趋势将趋于理性发展和价值投资。

  “技术创新不再是噱头,而是要与现实的应用场景、行业应用相互结合,真正解决企业运营或者人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活品质。”他说。

  人工智能应用 微软有点牛

  怎么与行业应用结合,沈向洋举了几个例子。

  “我们将人工智能注入到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中,包括Office、Windows、Xbox和更多其他的产品。”

  他说,如果你用新版的Office软件,你会发现Office能自动提取插入图片的关键词,还会提供好几种智能排版的方案。

  除了自身的产品线外,微软也为其他企业提供数字化和全球化的技术和服务支撑。

  沈向洋提到,摩拜单车借助微软遍布全球42个区域的智能云服务,快速布局海外市场;百度的“阿波罗”计划也与微软有合作;中国的创业企业AirDoc则利用微软的人工智能工具包,提升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诊疗效率。

  “微软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已经有超过26年的时间,我们要让全球的每个开发者、每家企业,都能轻而易举地利用微软顶尖的人工智能工具、技术、服务,开发出自己的智能应用。”

  沈向洋说,微软的首要目标,是通过技术创新让人工智能成为人类能力的补充,在不同领域造福人类。

  为程序员指明方向 虚拟照进现实

  就在半个多月前,美国华尔街证券分析师筛选出美国股票市场上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顶尖公司列表,微软高居榜首。

  而沈向洋,掌管着微软全球人工智能业务和微软研究院,在他眼里,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是什么?

  “我认为,混合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会是三个主要方向。”

  他告诉记者,这些技术已经开始慢慢付诸实践。

  沈向洋透露,比亚迪正在与微软展开合作,不仅通过微软HoloLens的混合现实技术,实现了车辆内部结构可视化的创新营销手段;更通过嵌入“微软翻译”的认识服务,实现在设计环节中的跨语言实时交互讨论,大幅提高效率。

  而“量子计算”这个词,记者在两年前采访沈向洋时就听他说起,如今微软很快就能向开发者免费提供量子计算的技术工具了。

  沈向洋说,微软投入量子计算研究已经超过12年了,这种计算技术只需几小时或几天的时间,就能解决传统技术需要数十亿年才能完成的复杂问题。“微软已经开发出一种专为规模化量子计算优化的新型编程语言,并提供了目前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模拟器,在今年年底前就会免费提供这些工具。”

  记者提前了解到,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沈向洋将第一次在分论坛上作主题演讲。而他也向记者透露,他将在这个演讲中展示由混合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创新开启的全新计算时代。

  给孩子建议? 学计算机啊

  “我的很多朋友会来问我,‘孩子考大学读什么专业好啊?’我给他们的建议,永远都是‘学计算机’。我自己是学计算机的,我的孩子也是学计算机的。”

  去年在乌镇,沈向洋和记者聊天时,讲过这么一个细节。

  沈向洋认为,青年一代应该培养他们的创造力、计算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来适应新的社会,以及如何善用这些工具以及技术。他甚至把计算思维,提到和数学、物理同等重要的高度。

  “计算机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最基本的工具,而计算机解决问题的算法、编程,跟我们日常生活中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息息相关。”

  他进一步解释,当我们去解决一个问题,要考虑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做了会有什么结果。“计算思维不是枯涩的编程,更重要的是教下一代解决问题的方法。不管从事任何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去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一定是最难被取代的。”

  独立思考的能力,则是在资讯获取太过容易的当下更应重点培养的。

  “如何在浩瀚的信息中拥有自己的观点,并判断消息的真假十分重要。多思考如何可以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东西、能够去做一些应对的措施和想法,这在未来会变得更重要。”沈向洋说。

标签:人工智能;乌镇;微软;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陶朝坡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