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大咖面对面

大咖面对面|《科学》杂志出版人莫兰:中国基础科学突破显著

发布时间:2017-12-05 11:5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摄像 柳蓬 剪辑 姚瑶 摄影 施雄风

WechatIMG482.jpeg

  浙江在线乌镇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像 柳蓬 剪辑 姚瑶 摄影 施雄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美国《Science》杂志出版人比尔·莫兰(Bill Moran)在忙碌之余,走进浙报集团乌镇峰会新闻中心直播访谈间,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Q:您今年频频造访中国各所大学,什么吸引了您?

  A:中国近年来的基础研究在进步,而大学是其源泉

  记得在我职业生涯之初读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个很有趣的话题,是关于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如何增长。而让我感兴趣的是,那时候中国认为应该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基础研究是创新的驱动力。没有基础研究,就不会有创新;而原始的基础研究就来自于大学和学院。这也正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问题。如今,中国对基础科学的研究日益加强,而中国的创新也得益于此。但印度就不同,他们仍使用现成技术,而非创新。

WechatIMG481.jpeg

  Q:似乎中国对科技的商业模式开发,胜于对基础科学的研发?

  A:创新正在发生,它是从基础科学中萌发的。

  这个观察很好,但是我觉得,在几年前这个观点也许非常正确,但现在,你看一些企业,比如BGI(华大基因),不论是在生物基因还是在其他领域,发展都非常棒。创新正在发生,它不会一夜之间忽如春风来,而是从基础科学中萌发的。

  Q:如何评价中国当前的创新?

  A:中国的创新达到了科研与商业的平衡

  中国政府对基础研究有了很大的投入,并且依然在做投入。在未来,中国会继续重视基础研究和创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无论在会议还是学校学术投入,你都会听到创新这个词。

  比如AI(人工智能),AI的计划很令人兴奋,有人工智能,有研究园区,这都代表了大量投资在进入。这不但体现在商业领域中,也体现在学术研究上。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

  Q:在您眼中,AI是天使还是魔鬼?

  A: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确保AI造福于民

  这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在讨论,AI的未来是什么?AI会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有人认为人类的一些工作会减少,但同时也会有人认为AI会产生支持该行业发展的一些工作。从政府来说,应该从社会角度看待AI,要保证AI的发展和方向是会造福每一个人的。

WechatIMG483.jpeg

  Q: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合作,您所寻求的合作是怎样的?

  A:各组织企业共同携手,用合作回报社会,帮助青年

  我们非常期待与其他机构的合作,不论是学术的还是商业的。很多企业希望回馈社会,他们其中的一些已经非常成功了,他们也认识到自己应该回馈社会。否则,未来的技能缺乏就会到来,他们就不会继续如此强大地存活。因此,这些企业或者机构会与我们探讨,如何使科学回到最初那个对于年轻学生来说很酷的状态下,我们能给他们什么样的学习工具和方法,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就如同我们这周在北京的研讨会上提的内容一样,我们期待这样想要支持和回馈社会的合作伙伴。

标签:科学杂志;人工智能;基础科学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