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贲圣林委员: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目标是普惠

2018-01-25 17:45: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我是这届的新委员,也带来了自己的新想法和新观点。”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的研究方向是互联网金融,今年他带着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的思考赴会。

  当今社会,移动支付、网贷平台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面对互联网金融这个时下最为大众关注的概念,贲圣林委员保持着理性。“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全球领先,但应更加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向包容开放的普惠金融方向发展。”贲圣林委员认为,技术的驱动已经让互联网金融日趋成熟,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应该担起责任,正所谓“八卦炉中逃大圣,五行山下定心猿”。“互联网金融‘定心’的时候到了。”他说。

W020180125353502439732_600.jpg

  省政协委员贲圣林谈互联网金融

  “在国内,互联网金融要做到普惠,就要向实体经济靠拢,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贲圣林委员对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有着更深的思考,“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能够精准锁定、服务海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人带来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贲圣林委员提到,互联网金融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好工具,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起到真正的作用,互联网金融就必须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把自己融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想实体经济发展之所想,实现普惠包容的发展目标。“浙江小微企业众多,浙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若能扎根实体经济将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贲圣林委员说。

  普惠金融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大国担当”。“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地,要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提供互联网金融的‘中国解决方案’。”这是贲圣林委员所言,也是所行。去年,他的科研团队与南非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就合作开展了“数字技能”研究。“这个项目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培养在数字经济时代所需要的数字技能,借鉴中国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让中国方案服务、赋能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向世界展示了互联网金融的‘中国力量’。”贲圣林委员说。

标签:互联网金融;贲圣林;政协委员 编辑: 杨静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