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省政协委员徐力——设立专项资金 合力破解入园难

2018-01-25 18:51: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32.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我已经当奶奶了,所以更有体会,咱们妇联界别的委员要关心姐妹,也要关心下一代。”1月25日下午,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省政协委员、杭州美通家居集团董事长徐力的一段“开场白”,引起大家共鸣。这次赴会,她带来的提案就是从孩子身上得到的“灵感”。

  “我的孙子和孙女都到了入园的年龄,为了找一个合适的幼儿园,一家人可没少折腾。”徐力委员说,由于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全家提前半年就开始总动员,又是打听,又是排队,总算把孩子们送进了幼儿园。“如果像我们这样的‘老杭州’都这么费劲,那么外来务工者呢?在经济发达的杭州尚且如此,那么其他地方如何呢?她调查发现,目前,浙江的公办幼儿园占比还不高,一些乡镇还没有公办幼儿园,随着“二孩政策”的推开,早教市场这块“大蛋糕”吸引了大批民间资本进入。

  近年来,浙江坚持民办公办并举,将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在徐力委员看来,这对“入园难”起到了缓解作用,但由于对社会力量办园的资质、办园设施、收费标准等还缺乏规范标准,一些民间资本往往更看重利润,而忽视了自身的非营利公益性质。她以自己工作单位所在的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为例,去年街道加大整治力度,取缔了17家无证的早教机构。

  徐力委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将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撤并一批薄弱幼儿园,全面整治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规范民办幼儿园十分重要,在当前‘入园难’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不能简单一关了之,应当对具备一定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加以引导和升级完善。”她建议,可以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聘用幼儿教师等,弥补公用经费不足,缩小公办、民办幼儿园之间的办园差距。同时,鼓励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以“姐妹园”“合作园”等形式进行结对,帮助提高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


标签:两会;政协委员;提案 编辑: 杨静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