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现场 | 打造世界级湾区不是梦

2018-01-26 18:32: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建设媲美纽约湾的浙沪大湾区,这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必须尽早谋划、加快行动!”

  1月26日下午,民建界别的委员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吉丰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场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努力建设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湾区”,这充分说明浙江在谋划发展上的敏锐思维、世界眼光。

  就大湾区建设,民建省委会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关于打造浙沪大湾区的建议》。

  什么是湾区经济?它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在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中,记者对它的印象也清晰起来。

  日本的东京湾区,聚集着日本1/3的人口、2/3的经济总量、3/4的工业产值,成为日本最大的工业城市群和国际金融中心。

  美国的纽约湾区,吸引了美国6家大银行、2900多家世界金融、证券、期货及保险和外贸机构,是世界金融的核心中枢。

  同样在美国,以全球最好气候著称的旧金山湾区,拥有世界著名的硅谷,斯坦福、加州伯克利等20多所大学,以及谷歌、苹果、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和特斯拉等企业的全球总部。

  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这就是闪耀在国际经济版图中的湾区经济。

  “打造浙沪大湾区,是浙江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浙江接轨大上海、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内在需要。”郭吉丰委员说。

  对浙江而言,发展湾区经济,对内,要做强做大杭州湾;对外,要联合上海,共建浙沪大湾区。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着力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加快建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省政协委员、德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益民觉得很有必要:“做强做大杭州湾,首先要破解交通问题!”

  长期生活工作在慈溪,周益民委员分明感受到,尽管慈溪处于杭州湾的腹地,但这里连接对外的交通,依然不够方便快捷,整个环杭州湾的交通系统也尚未建立。他认为,这些都是湾区建设亟待补上的短板。

  如何携手上海,打造浙沪大湾区?列席会议的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接过话筒说:“去年省党代会后,我们专门做了调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而首要的一条,就是积极推进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联。”

  做强做大杭州湾,是建设浙沪大湾区的前提。

  “浙江谋划杭州湾经济区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主动接轨大上海,合作共建与东京湾、纽约湾等相媲美的世界级湾区,推动浙沪大湾区以更大的经济规模,融入世界经济版图。”郭吉丰说,像这样的大事好事,必须谋在当下、干在当下。

标签:湾区;浙沪大湾区 编辑: 杨静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