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湾长滩长,好好管住台州大湾区
台州全面推行“湾(滩)长制”,助力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
2018年01月26日 14:05:4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姚苗苗

  台州晚报1月26讯(记者 姚苗苗)日前,台州发布《全面推行“湾(滩)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面推行“湾(滩)长制”的目标、任务、组织形式等作了部署,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协作有序、运行高效的湾(滩)长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管理保护能力。

  四级湾(滩)组织架构基本形成

  什么是“湾(滩)长制”呢?相信大家对“河长制”都不陌生。而“湾(滩)长制”就像海上的“河长制”。它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以市县两级“湾长”和镇村两级“滩长”为主要组织架构,开展相应海湾、海滩的管理保护工作。 “湾(滩)长制”的实施范围在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的湾区陆海空间,并覆盖全域海滩,原则上向海一侧扩展至地方海域管理边界,向陆一侧扩展至沿海县级行政管理陆域边界。

  其实,“湾(滩)长制”并不是新名词。随着去年9月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开展“湾长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去年7月浙江省发布《关于在全省沿海实施滩长制的若干意见》,台州在海洋保护、生态修复方面做了更进一步的探索,将湾长与滩长进行有机结合,经过探索确立了“以湾统滩、以滩联湾、三湾联动、湾滩一体”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一体化布局、立体化管控、差别化治理、科技化支撑、机制化保障的“五化”工作格局。

  记者从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目前,市县两级均已成立“湾(滩)长制”工作办公室,明确市级湾长5人,县级湾长7人,县级滩长15人,镇级滩长86人,村级滩长346人,全市湾(滩)长实现全域覆盖,四级湾(滩)组织架构基本形成。

  湾河联合管控 健全陆海环境治理机制

  根据《实施方案》,下阶段“湾(滩)长”将牵手“河长”,建立“湾(滩)长”“河长”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湾(滩)、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融合创新、整合提升,构建部门(市县)协调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涉海部门间数据共享、定期通报和联勤执法制度,在污染源入海治理、区域限批、综合整治、风险管理和灾害处置等方面通力合作,实现同步部署、同步治理、同步督查、同步考评。

  此外,还将通过协调推进陆源直排、面源污染、入海断面、海洋倾废、船舶污染“五联控”, 完善统筹规划布局、海岸功能、陆海管控、市县政策、政企资源、湾河治理“六统筹”机制全面推行“滩(湾)长制,加强海湾保护和开发利用。

  

标签: 湾长;滩长;湾区;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