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朱法君委员:杭州湾区建设应开展人工岛研究

2018-01-27 19:12: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1.png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一见到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他就给记者展示了一张杭州湾人工岛的设想蓝图,“你看这就是我今年的提案,我建议杭州湾区建设要开展人工岛研究。”

  这几天,朱法君委员在会场经常拿出这张图,和其他委员们讨论自己的想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努力建设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湾区”,让他倍感振奋,“做强做大杭州湾被提到了重要位置,假如人工岛的设想能成功,可以媲美美国纽约湾,人工岛就像曼哈顿。”

  为何有这样的设想?他认为,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大湾区是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杭州湾上承钱塘江,下接东海,湾区地域广阔,有得天独厚的淡水资源和海洋资源,但要打造世界级湾区,在基础条件上仍存在“先天不足”,其中最迫切要解决的就是交通条件和土地资源。

  “大湾区建设重点要解决交通问题,而杭州湾最不具备优势条件的就是航运。”朱法君委员解释说,杭州湾泥沙含量很高,上游通航能力较差,下游也面临泥沙淤积的危险,“如果建一个人工岛,就能把潮流往两边逼,对北岸尤其是乍浦港的航运条件进行改善,也能为南岸开发创造新的资源,或许在将来,慈溪、上虞、萧山等地也将有条件建设低吨位码头,弥补南岸出海空白。”

  展开蓝图,朱法君委员指着画在湾区中心的一个狭长小岛说。“要开展人工岛研究,并不是马上建岛。”他说,“不同于围垦填海,人工岛能延长人工岸线,又不占用自然岸线。”

  人工岛要怎么建?会产生负面影响吗?“我们水利部门已进行初步研究,预计人工岛可新增土地约70平方公里,不仅能为南北两岸的航运交通创造条件,还有可能建设世界一流空港。”朱法君建议,“由省发改委牵头,联合水利、交通、海洋、环保等部门和两岸政府,整合国内、省内科研机构,分步骤开展杭州湾人工岛可行性研究,并提出消除或降低负面影响的对策。

标签:人工岛;杭州湾;一带一路 编辑: 金英磊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