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特稿丨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01-27 22:10: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许雅文 江帆 金梁 王世琪 黄珍珍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许雅文 江帆 金梁 王世琪 黄珍珍)决战决胜,敢打硬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金融风险防控、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等跨越关口的“三大攻坚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稳中求进的重要内容,每一项都关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大局。

  三大攻坚战,场场是硬仗,如何打好?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防患未然,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打好跨越关口的三大攻坚战,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省人大代表、原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党组书记丁敏哲对此感触颇深:“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浙江近年来做了许多努力,这些工作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据丁敏哲代表介绍,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省抢抓“两链”风险化解和不良贷款处置先机,把“两链”风险化解和不良贷款处置当作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整治金融乱象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理顺地方金融风险管理机制也取得新进展。这不仅较好地维护了区域经济金融的安全稳定,也对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到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力争年底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5%左右的具体目标,这是压力,更是动力。”丁敏哲代表说,接下来,我省金融系统除了要提高认识,更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韧性,全力推进防控金融风险的各项工作。

  这种对风险的清醒认识和“铁腕”治理的决心,在财税领域也有充分体现。来自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地方政府债务率低于警戒线10.2个百分点,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

  长期关注温州金融改革的省人大代表、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杨福明认为,“要从源头上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关键要匹配财权和事权。”杨福明代表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通过财权与事权的匹配,从根源上缓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压力;其次,要坚决刹住地方政府过高举债之风,禁止假借购买服务、隐性担保、PPP项目等形式变相举债。“当务之急是分类施策、分类处置,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处置‘隐量’,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

  防控金融风险,我省正在多个层面共同发力。“目前,浙江省银监局和省金融办都在积极推行针对网贷平台的备案制度,这将成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一道屏障。”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说,金融风险的防范目标对地方监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金融风险防控”作为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首,浙江(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之路尚处在起步阶段,探索出的好做法需要进一步总结完善推广,地方金融管理的相关法规需要尽快出台,各级政府的金融监管能力也要继续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在推动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和重点打造新金融‘浙江高地’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自身金融监管能力,去年省政府决定在现有省金融办基础上加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牌子,表明了发展新金融行业的同时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决心。”

  精准施策,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我省率先在全国消除家庭人均年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我省瞄准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聚焦发力,激发内生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巩固消除家庭人均年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成果,努力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力争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莲都区,是我省原26个欠发达县(市、区)之一。省人大代表、莲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元龙曾在区委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多年,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他感到让群众持续较快增收的责任更重了:“在莲都,百姓增收可是头等大事。”

  “为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莲都区不断探索民宿、农村电商、来料加工、农旅融合等农村经济新业态,加大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力度。”陈元龙代表说,就拿当地的旅游产业来说,不少村民办了民宿和农家乐,仅去年全区民宿农家乐营业总收入就达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7%,全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自我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这次参会,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克明带来了一份关于精准扶贫的提案。“低收入群众增收任务还十分艰巨。要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个高水平’目标,必须打好这场攻坚战,让低收入农户跟上全面小康步伐。”

  “依托产业发展,是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有效手段。”在金克明委员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论述,都为我省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委农办主任阎勤特别圈出了“努力解决因病致贫问题”这几个字。他告诉记者,2017年,宁波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00元,同比增长14.6%,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但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却高达78.5%。

  “因病致贫的家庭负担很重,需要给予更多的保障服务。”阎勤委员建议,特别要给低收入百姓绑上五条“帮扶带”:一是低保(特保)带,要让低保标准提高幅度快于经济发展增速;二是产业(结对)帮扶带,要由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与低收户结对帮扶;三是福利就业带,对解决特困对象就业问题的企业单位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和减免税优惠,帮助土地被征农民找到新就业出路;四是联合统保带,发挥政府、金融、保险、公益和社会等多股力量,搭建统保基金平台;五是公共服务带,发挥社会救助、志愿者服务、公共服务、养老服务、法律服务等多重服务功能。“这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低收入百姓共同过上美好生活。”

  再接再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地,近年来,浙江不断深化环境治理,用一系列生动实践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朝着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目标加速迈进。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浙江将再度发力。今年,我省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完成100个化工等重点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项目,启动10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完成100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启动100个重点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的生态修复……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省政协委员、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以淼今年带来了三个提案,其中针对如何解决河流湖泊化问题,建议出台具体措施保障我省河湖适宜生态流量。“我省治水成果显著,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82.4%,但很多山溪性河流枯水期断流、水质易波动,钱塘江等流域夏秋季蓝藻水华频发,这些都与生态流量密切相关。”王以淼说,生态环境治理要破解“治反复、反复治”,从源头解决问题才能实现大花园这一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今后五年,也将是我省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的五年,其中囊括了治水、治气、治土等方方面面。”王以淼以治水为例,过去几年的治水是“外科手术”,解决了河道黑臭等突出问题。今后将进行“中医调理”,例如提高水下森林覆盖率、增加水生态多样性,来提高河流健康水平,逐步恢复水生态系统,这也是今后“五水共治”的工作重点。

  仔细翻看政府工作报后,王以淼还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新提法和新挑战:“生态功能区县市环境年金制度”“环评能评等审批中间环节由职能部门代办”。“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革是关键一招。环保制度的各项改革要用最少的时间、最低的成本,管住最关键的事情。”王以淼说,浙江的生态环境治理走在全国前列,很大原因就是通过改革打破坛坛罐罐,淘汰落后产能,保障环境与民生。

  摒弃陈旧发展方式,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浙江播种开花。“浙江通过倡导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水环境治理实现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的转变。”作为一名水利工程师,省政协委员、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专职副总工程师叶碎高经常奔波于全省各地的江河湖库,见证了近年来治水带给浙江的变化。

  “治水永远在路上。一些基层干部对生态治水理念、工程咨询设计工作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够。”叶碎高委员建议有针对性地让水生态文明建设、水情教育走进党校课堂。“通过培训宣传,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了解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基本知识,提高对生态治理理念的认识。”

  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浙江,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浙江人矢志不渝,不断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正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污染防治 编辑: 金英磊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