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雷洁畅委员:四好公路有盼头 美丽乡村就在眼前

2018-01-27 19:09: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1.png

图为雷洁畅委员。记者 汪驰超 王夷 摄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我们县的‘四好’公路有盼头了。”一见到记者,省政协委员、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乡长雷洁畅又忍不住分享心头的喜悦。这份喜悦来自于政府工作报告上的“承诺”。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重点工作中的内容,要“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6000公里,建设服务港、港湾式停靠站3000个”。这与她带来的《关于特别扶持景宁畲族自治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建议》不谋而合。

  “景宁地处浙西南山区,这几年,我们的交通在省委、省政府关心下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雷洁畅说,县里第一条高速公路景云高速在2013年开始正式通车;去年,254个建制村也全面实现了客车村村通。

  “‘通’的问题是解决了,可‘畅’的情况仍然不乐观。”雷洁畅说,目前的公路已无法满足乡村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最直接的体现就在公路的技术等级上。我国功能型公路等级中,四级公路处于整个等级体系的最底端,道路设施简陋且路面宽度有限。雷洁畅调研发现,景宁全县共14条县道、16条乡道,其中99%是四级公路,更有1255.7公里的村道仍未达到四级标准。

  对“畅”的诉求,源于对乡村振兴的迫切希望。

  2017年,景宁县开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雷洁畅所在的郑坑乡保留了很多原生态民俗,畲族特色和畲族文化十分浓厚,田园风光浓郁。但从景宁县城到乡里40多公里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由于道路狭窄,大巴也无法通行,影响旅游发展。

  受影响的还有农村产业发展。“村里优质资源对外输送的成本随之增加。”她说,郑坑乡的茶叶、水稻品质都很不错,但高昂的交通成本,无法产生很好的效益。

  政府工作报告让她看到了未来,“道路畅通了,自然也打开了'两山'的通道,美丽乡村就在眼前了。”当然,道路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雷洁畅在提案中建议,希望能对重点景区、重点产业集聚区以及少数民族聚居村落乡镇的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乡村;四好农村路;公路 编辑: 金英磊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