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走笔 | 细微之处感受民生温度

2018-01-28 07:27: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分量颇重:它回顾总结了全省过去五年的工作,谋划部署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温度颇暖:它关系百姓细微生活,每一处表述变化无不牵动民情民意。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翻看政府工作报告,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庄严的承诺和沉甸甸的投入。“建设30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新增停车位10万个”……从食品安全到教育公平,从交通治堵到垃圾分类,民生领域的每一个数字更新、每一处表述变化、每一项内容增减都凝聚着百姓期待的目光。民生保障点多面广,省政府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每年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要认真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贵在精准,要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到“让群众吃得放心”,从“启动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到“健全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这些关乎百姓福祉方方面面,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审议和讨论,往往也能从小切口中看到真关切。有代表从一个台阶谈起,聊到农村无障碍设施普及建造的必要性,要让更多的特殊困难人群能通畅出行,享受社会公共服务;有委员从一个老小区的电梯改造说起,谈及居家养老成了多数老人更愿意选择的生活方式,对居住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已成必要。大家关注的细微之处也折射出了共同的期待:愿未来民生关注领域得到新拓展,民生保障范围越来越宽广。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民情民意;发展蓝图;百姓;表述变化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