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观察 | 代表委员热议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

2018-01-28 07:46: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竞争,背后是人才生态的竞争。就像一颗种子,只有在生态环境适宜的地方,才能茁壮成长。

  早在2014年,我省就率先提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面对高质量增长时代提出的发展新要求,如何让浙江成为天下英才首选的创业创新热土?省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CshKFVpsxEmAbei2AAJ7B7rZNRw354.jpg

   1月27日上午,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 王坚颖 于诗奇 摄

  “抢”人才,生态比红利更关键

  “浙江能给我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空间吗?”带着审慎的目光,2011年,从美国硅谷回国的郑攀选择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未来科技城作为自己创业的起点。

  得益于浙江人才生态的滋养,六年攻坚后,郑攀团队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导管贴敷式智能胰岛素泵在2017年正式上市,成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佼佼者。

  为何选择浙江?省政协委员、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攀说:“一时红利留不住人,哪里的体制活,哪里才是人才干事创业的沃土;哪里的服务好,哪里就能让人才落地生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积极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力争引进100个“国千”“省千”创业创新团队。这样的目标,同样打动了省政协委员、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这位2007年就落户杭州的“国千”人才,从零开始到今天,将公司打造成业界领先的应用安全及数据库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他在杭州创业的感受是:这里的自然、人才、资金环境和硅谷越来越像。

  引才聚才不能只靠一时红利,在浙江正成为共识。“无论是突出人才强省战略,还是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这些都折射出浙江人才观的深化和拓展,顺应了人才竞争从‘单一要素’竞争、转向‘创新群落’竞争、最终到‘生态竞争’的必然趋势。”省人大代表、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说,一个人才生态最优的省份从来都不是单向的价值体现,而是通过创造最优环境使得各方人才追求实现人生价值。把城市的创新转型与人才的价值实现结合起来,应该成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一大特点。

  强战略,产业人才相匹配

  人才生态最优的直接表现是群贤毕至、精英荟萃,其根本目的是让各类人才各施所长、大展宏图。

  对此,省人大代表、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认为,构建“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高级人才、基础人才”相互支撑的人才金字塔,需要有不同梯次、不同能级平台来承载。这几天,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围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永嘉的发展定位,立足发展阶段和产业特色,积极打造永嘉特色的人才生态。

  “最优的人才生态系统,是由一个个多样化、差异性的小生态、小气候构成的。”姜景峰代表认为,只有抓住产业结构升级的机会,夯实产业发展的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引进培育的匹配度和实用性、不断做强人才平台的集聚性和吸引力,方能产生“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的效应。

  “我们将锁定重大项目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等现实需求,加快招引一批高层次专家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形成新兴产业发展与高层次人才集聚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姜景峰代表表示。

  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教育长陈立旭在观察浙江各地人才工作实践时,看到了一个值得欣喜的新趋势:越来越多的“一把手”抓人才工作。他认为,“‘一把手’们抓人才工作,就是培育好人才生态环境,加强人才工作的产业战略谋划,提供好人才公共服务。”

  优服务,专业才能更精准

  “人才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当前,人才的类型更加丰富、层次更加多样、需求更加多元,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更加需要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讨论交流中,代表、委员们表示,讲服务,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表面上,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这就要求在专业上做大文章。

  一站式审批、全程式代管、跟踪式联系、专业化服务……浙江上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俯下身子精准服务,用最优的政务环境使得大批“高精尖缺”人才和项目落户浙江。

  对此,范渊委员建议,今后要更加注重人才服务的关键细节,比如对子女就学、骨干团队的关注,聚焦人才引进、流动、评价、激励、服务等重点环节,进一步探索突破。他举例道,网络安全人才因为高校专业设置晚、技能实战要求高,所以多数骨干员工学历并不高,也没有海外留学经历,这也导致了骨干员工硬件条件不能达到现有人才政策的要求,享受不到子女就学、住房、医疗等政策。

  从传统商贸迈向金融、医药融合转型的省国贸集团对人才的渴求迫切,也深感人才的数量、结构和质量还不能满足发展需求,高端人才、专业人才供给的缺口。省政协委员、省国贸集团董事长楼晶建议,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完善人才流动、使用、激励机制,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专业人做专业事”,要积极探索人才市场化考核评价和“人才+资本+项目”引才机制,鼓励和支持风投机构、中介组织、人才协会等参与人才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标准制定,发挥市场主体引才用才的独特作用。

  “人才培养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不能等到人才匮乏已经成为明显短板时才后起追赶,而应未雨绸缪、提前筹划,需要顶层设计,用专业精神去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郑孟状代表说。


标签:代表委员;热议;人才生态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