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省政协委员许悦:增强文化软实力 国有书店要发力

2018-01-28 08:0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萍

你对新华书店的印象是什么?省政协委员、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许悦在委员讨论时,积极为新华书店代言:现在他们正努力打破公众对新华书店的刻板印象,以便更好地在浙江推广全民阅读,在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进程中,发挥国有书店之力。

许悦委员表示,新华书店作为有着81年历史的国有书店,凭借自身积累和近些年的转型升级,应该也可以在“文化浙江”建设事业中有更大作为。

咖啡、沙发、阳光,慵懒的阅读时光,24小时不打烊的温馨服务,经历了信息化、智能化的内在升级和店面包装、业态改造的外在升级后,这些时尚元素与新华书店产生的勾连,让这棵书店业的“老树”发出“新枝”,在守住教辅阵地的同时,也能与诚品、西西弗、方所这样的民营书店争读者、比服务。“现在我们店里流连的很多是年轻读者。”在许悦委员看来,国有书店的身份标签,让他们在承担图书发行商角色的同时,也背负着无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而新华书店的换颜,必须服务于这个宗旨。

浙江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禀赋深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打造“大运河(浙江)文化带”“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的表述,令人对浙江文化事业的繁荣生发很多遐想。

而从行业观察出发,许悦委员认为增强文化软实力,也要从推广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浙江上着力,老百姓爱读书、爱逛书店,才能形成文化的向心力。“我刚从阿根廷调研回来,南美人民的网购环境可能没我们好,但是在车上、街边、咖啡店里,处处可见当地人从包里掏出书来阅读。文化浙江,首先要让老百姓爱上阅读。”通过将发行网点向新区、向社区、向农村延伸,新华书店在解决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一直动着脑筋。今年还将谋划在南美建设海外分店,他也呼吁更多图书业的出版发行人一起加入到图书产业模式引进来和中国声音走出去的探索中。

标签:政协委员;新华书店;许悦;文化;全民阅读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