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两会现场 | 律师行业补短板引发代表热议 壮规模,法律利剑护航经济

2018-01-28 08:1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万笑影

“绍兴市现有律师事务所102家,全市30人以上的律所才两家,50人以上的律所一家都没有。”1月27日上午,绍兴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李旺荣聊起的一个话题,瞬间“点燃”了会场的讨论氛围。代表们加入了“抢”话筒的队伍,探讨起绍兴律师业如何补短板的问题。

其实,绍兴有着良好的律师“基因”。“历史上,绍兴师爷鼎鼎有名,很多老一辈的著名律师也出自绍兴。为什么现在会出现短板?”列席会议的省司法厅领导抛出的“为什么”, 让在座的代表陷入了沉思。

“行业里执业律师50人以上的才叫‘规模所’,而绍兴30人以上的律所才两家,‘规模所’还没有。”

“绍兴律师很少有人跨省或跨地区出去设立律所。”

……

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情感染了会场,冷静思考在对话中成型。

“我们不要老谈历史,要谈谈接下去怎么办。”与会的绍兴市领导接过话题说,原先不太熟悉绍兴律师行业的情况,现在要好好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绍兴律师总量不足、规模也不够,这跟绍兴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不相称的。全市有这么多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但律师业力量却这么薄弱”“律所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为整个区域经济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在大家的热议中,李旺荣代表坐不住了:“我们要扩大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规模……”

李旺荣代表话音未落,与会的绍兴市领导就跟着说,“今天代表们都在这里,大家一起作个见证。等明年省两会时,我们再来看看大公律师事务所的规模。”

“我们也可以把外面大的律所请进绍兴落地。现在,绍兴有很好的人才政策,欢迎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这位领导又补充道。

短短十来分钟里,小小的话筒被“抢”了十来次。这时,不知谁说了一句“看来,绍兴律师的春天要来了”,会场响起一片叫好声。

标签:律师;人大代表;绍兴代表团;审议;律师行业;短板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