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这块“短板”在绍兴代表团审议现场点燃了一场“头脑风暴”

2018-01-27 22:39: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万笑影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万笑影)“绍兴全市30人以上的律所才两家,百人以上的律所一家都没有。”1月27日上午,绍兴代表团小组讨论会场内,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李旺荣聊起的一个话题,瞬间“点燃”了会场的讨论氛围。参会的市领导和列席会议的省司法厅领导都加入了“抢”话筒的队伍,探讨起绍兴律师业如何补短板的问题。

  其实,绍兴有着良好的律师“基因”。“历史上,绍兴师爷鼎鼎有名,很多老一辈的著名律师也出自绍兴。为什么现在会这样?”省司法厅领导抛出的“为什么”, 让在座的代表们陷入沉思。

  “浙江最大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一年纳税就接近一个亿。可我们绍兴呢?”

  “行业里面30人以下的我们都叫小所,而整个绍兴30人以上的律所才两家。”

  “绍兴有‘小富即安’的心理,没有跨省或跨地区出去设立律所的。”

  ……

  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情感染了会场,冷静思考在对话中成型。

  “我们不要老谈历史,要谈谈接下去怎么办。”与会的绍兴市领导接过话题说,原先不太熟悉绍兴律师行业的情况,现在要好好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绍兴律师总量不够、规模也不够,这跟绍兴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不相称的。全市有这么多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但律师业力量却这么薄弱。”“律所交多少税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为整个区域经济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你一言我一语,一句句期待,让李旺荣代表坐不住了,“我们要壮大大公律师事务所的规模,争取两年之内……”

  “不要两年,就是2018年。”李旺荣话音未落,绍兴市领导就跟着说,“今天代表们都在这里,大家一起作个见证。等明年省两会再开时,我们一起看看大公所的规模有没有上去,有没有超过一百人。”

  “我们也可以把外面大的律所请进绍兴落地。现在,绍兴有很好的人才政策,欢迎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这位领导又补充道。

  短短十来分钟里,小小的话筒被“抢”了十来次。这时,不知谁说了一句,“看来,绍兴律师的春天要来了。”会场响起一片叫好声。

标签:律师;律所 编辑: 金英磊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