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吴雅茗代表:帮“老漂族”建个朋友圈

2018-01-29 23:0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刘健

37.jpg

  位于杭州文新街道嘉南公寓社区的“幸福家园工作室”。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刘健)对于“北漂”“南漂”,大家都不陌生,可你们是否听说过“老漂”?据国家卫计委数据统计,2015年60岁及以上的流动老年人口数量接近1800万人,其中超过40%是为了照顾孙辈。这些老人被称作“老漂族”。

  “能否帮助‘老漂族’在城市尽快建起朋友圈、适应新生活?”省人大代表、浙报集团杭州分社社长吴雅茗为城市“老漂族”发声。

  “由于子女忙于工作、家庭,未纳入居住区服务管理的‘老漂族’们很容易在城市里陷入’孤岛’状态,来自农村地区的老人尤为如此。”媒体人遇到问题喜欢刨根问底,经过调查,吴雅茗发现,“老漂族”们从熟悉的故土来到陌生的城市,主要面临着孤独、代际之间的生活和育儿观念差异、亲情冷落、健康医疗等现实问题。而当前社区管辖以本地户籍人口为主,加上社区管理事务本身十分繁杂,鲜有社区主动统计区域内“老漂族”数据,也极少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专门研究。

  吴雅茗代表调查发现,浙江“老漂族”现象同样普遍。现实生活中因此产生的家庭矛盾层出不穷,有些甚至发展为极端事件:2017年11月和2018年1月,在滨江区和临安区,先后有一名湖州大妈和四川大妈,因为带孩子产生家庭矛盾出走和爬上屋顶,要寻短见,所幸被公安发现后及时劝下。

  “解决好‘老漂族’面临的问题,不仅事关每个老漂人员的晚年幸福,更是补上当前养老服务体系的盲点、提升浙江人才服务软环境、打造平安浙江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益举措。”吴雅茗代表说,“新浙江人”和省内流动的各地新居民,为我省的创业创新集聚了强大动力。他们的父母,也是我省发展的“助跑员”。服务好他们,就是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和谐社会构建。

38.jpg


  “老漂族”们聚在一起开展活动。


  如何帮助“老漂族”尽快融入新城市?经过调研,吴雅茗代表发现杭州市文新街道阳光社区嘉南公寓小区的“幸福家园工作室”模式值得借鉴。工作室以社区为依托,以楼道支部为核心,以离退休党员骨干为主力,通过每周一次的主题活动为主要形式,帮助流动老人建起交流平台。小区的支部书记反映,试行一年多来,20多名老漂党员加入了社区的党支部,还吸引不少老人加入社区日常巡逻管理与活动中,较好地实现了与本地居民的融合。但工作室牵头人也坦言,目前活动项目不算多,需要嫁接更多社会资源。

  吴雅茗代表建议,政府、社会各界应形成合力,创新服务与管理,将“老漂族”纳入各地社区公共服务管理体系,积极帮助他们建立起新的“朋友圈”。“不少人点赞杭州斑马线前车让人,甚至因此决定来杭州定居生活。希望未来,社区对‘老漂族’的关爱能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另一道靓丽风景线。”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