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专访吴向阳委员:乡村振兴 农民是主体更是受益者

2018-01-30 18:33: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13.png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第一次与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岛石村村委会主任吴向阳见面,他手中拿着一本《浙江蓝皮书》2018年浙江发展报告(生态卷),里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都被他用笔着重圈出。

  岛石镇位于杭州市临安区西北部,地处浙皖边界,那里的大山上栽满了山核桃树。近两年,岛石镇山核桃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大面积的山核桃树生病甚至枯死。

  “山核桃树是临安农民的摇钱树,人们想要多摇一些钱下来,于是加大化肥用量,喷洒除草剂,不给土地休养生息的机会。”吴向阳委员说,粗放的管理让林地退化严重,沉重的代价让农民开始反思。于是,岛石镇成立了山核桃专科医院,帮助农户测土配方,改良土壤,让产出的山核桃更加绿色、生态;发展100亩的试验林,核桃林里混合栽种下香榧、油茶、红枫,为提高山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探路。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绿水青山成为浙江最靓丽的金名片。吴向阳委员颇有感触地说:“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就要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这也是岛石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当前,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吴向阳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让他看到了乡村的未来。

  “走绿色发展之路,谋乡村振兴,关键要依靠人才。”吴向阳委员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受益者,要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下一步,我们要为农民开展生产经营托管服务,将农村闲散的土地、空置的农房、剩余劳动力都“活“起来,让劳动力创造价值,让农村的资产创造价值;此外,还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人来到乡村,一起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