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加强“八种本领”:练出硬本事 干出新作为

2018-01-30 18:31: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李攀 吴勇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李攀 吴勇)如何在新时代里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年规划?如何在新征程中继续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如何在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宏伟蓝图中展现新作为?

  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全面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本领,是一切成功的前提。

  重学习,加强政治领导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省政协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给出的“妙方”是,从重拾信仰开始,从学习开始。

  “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才能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驾驭全局的能力。”隗斌贤委员说,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筑牢政治坚定的理论根基,“在浙江,党员干部的学习素材是鲜活生动的,‘红船精神’是伴随中国革命光辉历程、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与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与宝贵精神财富,是取之不竭的源动力。”

  “观念一变天地宽”。省人大代表、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对此深有体会。总部机构改革曾是集团十几年没有攻克的难题。他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组织开展了“走出半山、走进市场、发展杭钢”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坐下来议、静下心比,推动干部职工观念更新、思维创新。“最后,我们用60天就全面完成了改革,将总部职能部门从20个减到了10个,人员从420人降到89人。”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思想建党的“传家宝”。

  省人大代表、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说,浙江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体现浙江担当,必须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童定干代表说,为了“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发展目标,当地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对理论武装的再重视。为此,建德建立“新安夜学”平台,第一时间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通过树自信、强动力,营造了全市上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重创新,实现科学发展

  改革换来空间,创新带来发展。

  过去的3年多,杭钢的发展正是这句话最好的写照。从2015年的亏损28亿元,到2017年的盈利25亿元,经济效益创历史最高,杭钢人靠的就是坚持不懈地改革创新。

  “只要不断增加有效供给,创造和引领新需求,就能在新时代有新作为。”陈月亮代表说,节能环保产业是杭钢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目前,杭钢一方面通过“无中生有”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立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等进军新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借题发挥”改造升级已有产业,使老产业“老芽发新枝”。

  提高依法执政本领也很重要。省人大代表、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提高政府公信力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这对干部依法执政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首先要让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金均海代表说,枫桥镇的党员干部有一个自觉,每当有全国和地方性法律法规颁布出台,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学习。

  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地,在金均海代表看来,这个“传家宝”之所以能够根植半个多世纪且历久弥新,就是始终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群众路线紧密联系起来,并不断创新。

  重落实,密切联系群众

  “当干部首先要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多到群众的家里走走,多到田间地头看看,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这是省政协委员、景宁县郑坑乡乡长雷洁畅十几年基层工作的心得。她告诉记者,通天坳村是郑坑乡一个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村,徒步要走2个多小时,村民来回办事不方便,雷洁畅委员就定期上门代办。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语言自然说得“溜”,干部自然和群众打成一片。

  这和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的想法不谋而合。连任4届村支书,在他看来,自己做的最成功的事,莫过于将村民们紧紧团结在村党支部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

  现在,村里开通了书记一点通热线电话服务,“我们把带有党旗的服务清单放在群众家里,把热线连在群众手里,为的就是把群众的需求一件件都落实好。”李德龙代表说,付出都是有收获的,现在村里的大小事务,村民都积极参与,“民主氛围形成了,人人都是村庄主人翁。”

  要敢于冲锋陷阵,也要善于驾驭风险。隗斌贤委员说,各级党员干部还应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用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不可战胜。”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