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听代表委员谈,报告里的那些关键词

2018-03-06 06:16: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俞任飞 王益敏 吴崇远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俞任飞 王益敏 吴崇远)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近两万字,满满都是干货。报告从经济、民生、教育、环境等各个领域,全面量化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就。又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明确的阐述和建议。

  会场上不断响起的掌声反映了现场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的认可。会后,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新目标,更让代表和委员们印象深刻,有感而发。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

  大学要“养”,要探索真理更要宽容失败

  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罗卫东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说明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

  他说,原来我们是跟跑,跟在那些科技强国后面跑,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高铁、大飞机都是通过这种机制来完成的。现在我们要进入并跑和领跑阶段了。如果没有基础领域的重大发现、颠覆性的科学革命,是不可能去并跑或领跑的。这意味着接下来国家将在一系列工作上进行布局,包括要建设重大的基础研究平台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等。

  报告还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罗卫东认为这一表述鼓舞人心,对广大的教师、科研人员来说意义重大,有助于真正突破我们国家企业创新和产品研发的天花板。只有基础研究上去了,任正非、马云他们讲的难题才能得到真正的克服,这也意味着国家将来在评价科学研究活动的过程当中慢慢要侧重于基础研究,突出、鼓励、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中的创新,也意味着我们的评价体系要做一个历史性的变革。

  报告里讲到,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要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罗卫东认为,对大学和科研机构来说,接下来要根据报告的总体要求和方向,尽快推动科学研究学术评价体系的调整、创新、优化,形成真正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适合基础性研究的评价体系,鼓励科研人员潜心做学问。

  罗卫东说,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如何真正落地,仍然是一个有待深入研究的课题。大学要“养”,特别是那些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专家,一定要让他们心无旁骛,没有后顾之忧,要宽容他们的失败,让他们能把科学探索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当作毕生使命,而不是把学术当作名利的敲门砖。

  用“互联网+”思维,推智慧医疗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治芬

  结束上午的会议回到驻地后,张治芬仍在回顾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张治芬说,报告务实、亲民,其中“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一句,让她大为感动。

  张治芬告诉钱报记者,这次报告中包含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建议,体现了国家对医疗健康事业的重视,也表明了政府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决心。“现在很多患者不管大病小病,就诊倾向于去大医院,挂专家号。”张治芬认为这是造成“看病难”现象的主要原因,而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推进医保支付改革”等内容,在她看来将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一状况。

  作为杭州市妇幼保健院的院长,张治芬介绍,近年来医院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出了母子健康手册APP。该APP包括个人档案、孕育百科、健康检测、产检结果等相关内容。通过平台,医生可以随时调阅孕妇的所有检查数据,而孕妇也能与医生进行交流。目前,这一平台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张治芬表示,这正是报告中提到“改善妇幼保健服务”的一种尝试和探索。

  张治芬说,此次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等内容,也让她深受鼓舞。她建议下一步应当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差别化监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作为一名来自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南存辉对于金融监管一直十分关注。

  南存辉说,从历史上看,货币市场利率向债券市场传导总体比较通畅,两者走势整体比较一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近年来长短期利率之间相关性越来越高。根据有关机构发布,今年以来,国有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年利率均为4.8%以上,中长期项目贷款年利率均为5.9%以上,上下游供应链融资年利率均为8%以上。

  “由于高利率且不能保障信贷规模,迫使企业去寻求其他更高成本的融资。目前,非正式市场年利率达10%以上,甚至更高。”南存辉说。

  “随着国家金融监管趋紧,预计今年和明年会是资金流动性较紧的时期,负债率高的企业相对比较困难。实体企业随着借贷利率上浮,融资成本增加,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升,人工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利润下滑,企业经营或受影响。”南存辉建议,金融去杠杆要避免“一刀切”,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比如,“僵尸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一定要去杠杆,而创新创业型的企业则要在融资上给予倾斜,降低融资成本。

  南存辉还建议,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共享信息资源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谈到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张天任用三个短句来形容:“很实在,很精彩,令人振奋。”而“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张天任倍感振奋。

  对于报告中的内容,如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张天任感触很深。

  这两年,他真切感受到了“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为企业家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张天任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在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探索。

  回忆起企业初创时的经历,张天任说,以往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已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张天任也谈到,目前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推广中,还存在有关部门信息不沟通、不共享导致的“信息孤岛”现象。为此,张天任建议,首先建立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机制,把各部门共享信息资源的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大力促进信息资源实时充分互通共享。

  其次,统筹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制定政务信息共享目录体系和技术规范,借助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各部门之间信息的交换共享。

  同时,组建一支专业化的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工作队伍,确保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地推进。

  课外减负 本质是要提高课内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今年发展教育要求的有近300个字,可谓字字珠玉。”昨天中午,张咏梅刚从人民大会堂回来,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教育指明的方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张咏梅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发展要求,概括为三个字:全、细、宽。

  “首先,报告特别‘全’,300个字概括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方方面面;其次特别‘细’,从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到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问题,再到消除城镇‘大班额’,报告细化到教育的每一个关键问题;再一个是‘宽’,报告提及很多教育的新方式,比如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

  “在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方面,镇海中学一直在努力。”张咏梅说,“在我看来,越是名校越应高效,越应在各方面担起责任,减轻课外负担本质就是要提高课内效率,我们一直通过加强老师的教育水平,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课外得到减负。”

  张咏梅还说,培养学生乐观、向上、阳光的心态,让他们打心里认同学习的充实感,也是课外减负的一种重要方式。

  “报告中提及要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在我看来,个人的命运是与国家连在一起的。每个人成就了人生梦,我们的国家就有美好的中国梦。”张咏梅说。

  发展互联网+农业 让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

  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俞学文感觉今年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满满都是“干货”,给农民送来了一个又一个“福利”。尤其是对于报告中提到“发展 ‘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俞学文心里很有感触。

  这些年,伴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不少农产品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不过俞学文在走访和调研中发现,与城市电商发展相比,农村电商规模还非常小,通过电商销售出去的农产品数量不多。有信誉度,形成一定规模品牌,而且被老百姓认可的农产品更是屈指可数。此外,农产品深加工水平还不高,种类相对单一。

  另一方面,不少农产品种植、采摘地位于山区和偏远地区,交通运输不便。打个比方,山区里的新鲜水果蔬菜从村里运到县城要一个小时,运到周边大城市可能要一两天。这就影响了农产品的品质。

  俞学文认为,农产品要走电商这条路,首先要加大科技创新。无论是在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还是保鲜、运输环节,都须要加大创新投入,创造出易于运输、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当然这一点,还要依赖专业科技人员投身乡村来支持。另外,由于目前农产品电商发展相对初级,大规模盈利程度不高,一些村集体、企业不愿意做“眼前亏”的事,不愿意投资。如果仅仅依靠农民各家各户来做,很难形成品牌。这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和推动。

  环保领域万物互联 让污染无处遁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对此,郑杰感触颇深,他多年来关注污染防治问题,在他看来,污染防治是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郑杰建议,通过加强环保领域万物互联应用,加强环保有效监管,促进环保服务产业发展,从而进一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郑杰说,在环保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以环保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也在环境保护与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郑杰举了一个浙江的例子:“在天目山,在环境保护技术分析平台上就可以看到天目山的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各类传感监测的数据汇集。以此为基础,平台经过技术分析可以为森林观测和研究、火灾风险评估、野外救援等提供根据。”郑杰说,“这个项目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可以为污染防治提供有效数据支持。”

  郑杰建议,加快环保物联网应用,建设美丽中国。通过加快推进环保物联网产业专业化服务,促进环保监测标准化、高质量、专业化运营。同时,参照国际先进经验,提升智能传感器设备制造水平。

  “还要建立企业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让污染信息无处可遁。只有向公众开放环保数据,才能让环保监管更为公平有效。”郑杰说。


标签: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南存辉;基础研究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