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球化新进程中的智库担当

2018-03-09 05:45:2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辉耀

  浙江在线3月9日讯 今年两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过去五年,我国的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任务仍然很艰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

  改革的深化需要自上而下的统筹安排,同时也要自下而上的实践总结。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当中,过去发展积累的一些矛盾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来一次大刀阔斧改革,同时,地方和基层也要努力探索实践改革之路。以基层的成功实践为基础进而将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在这一方面,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政府转变职能服务民众的典型代表。只有将这些基层的创新和实践总结起来才能更好、更有效地贯彻我们深化改革的目标。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就要继续加深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参与全球化的程度。多年来,全球化一直是全球化智库(CCG)的重要研究领域。为此,全球化智库将继续开展各项学术研究活动,加深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程度,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中国要更积极主动推动全球化,参与制定新的全球化规则,为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化体系而努力。具体来看:

  吸引海外更多的优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更多的中国优秀企业进入海外。中国市场更多地变成全球市场,在非事关国计民生的核心敏感领域,要扩大外资开放力度,做到内外一致,这样才能换来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同等对待。继续积极营造有利于外资企业进入的营商环境,让一些我们希望引进的高精尖企业能够落户中国。

  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的一个主体就是中国企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足够壮大,需要进入国际市场去开拓和锻炼。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必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契机。

  从政府层面讲,开放再扩大意味着要更多地参与并推动全球化议程设置,积极发挥与中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事务参与和推动能力,用中国的参与来推动地区间的相互交流和贸易提升。

  在双边协议上也要加快推进速度,以更为包容开放的心态与广大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签订双边协议。这样有利于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更紧密交流,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更充分竞争与合作。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好新型智库,而作为中国领先的社会智库,全球化智库(CCG)将继续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利用其社会智库的身份,更好地成为连接政府与民众、国内与国际的桥梁。

  (王辉耀,作者为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

标签:全球化;中国企业;中国;新时代;改革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