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最多跑一次”改革广受关注

2018-03-09 06:03: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俞任飞

  3月8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俞任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是历年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将以什么样的状态、展现什么样的作为,答好新时代答卷?记者们对此非常关注。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次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当记者再次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追问“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如何时,他感慨道:“看来说了就得要回应,一年时间,你记住了,我也记住了。”话音未落,场内传出笑声,现场一下子轻松起来。车俊接着说,“我可以自信地、自豪地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做到了。”

  浙江全省“最多跑一次”

  实现率达87.9%

  去年的3月7日,同一块场地,还是浙江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当时,有媒体记者向车俊代表抛出了“‘最多跑一次’真的能做到吗”这一问题,车俊报以微笑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并表示“浙江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

  掷地有声的承诺还在耳畔回响。车俊向海内外媒体立下一个承诺:到2017年底,浙江省将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

  “到今天,如果是以一年的周期来算的话,我可以自信地、自豪地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做到了。”车俊说,通过一年的努力,浙江已经把当时的承诺变为现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车俊向到会的70余家海内外媒体提供了一组数据:浙江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6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达到755项,县市区平均达到656项,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94.7%。

  “我看到这组数据以后,很满意,也很感动。”车俊说,人民的诉求,就是我们应该担当的责任,“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只要我们的改革符合老百姓的需求,符合社会的愿望,只要我们是真改革、真努力,老百姓是看得见,也感受得到的。

  四个“一”

  道出改革者的酸甜苦辣

  开弓没有回头箭。

  “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声令下,浙江各市县均以改革发展排头兵的姿态,自我加压。这当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置身其中的改革者才能体会。面对记者的采访,车俊用了四个“一”来表达他不同时期的感受。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车俊的第一个感受。他说,刚刚提出这一改革时,叫好者有之,这是多数;期待者有之,看看效果如何;观望者有之,同时质疑者也有之。所有这些“有之”,都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但是最大的,是对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的冲击。

  “不能因为怕担当,没有这个回旋余地,而不去改革。所以我们搞‘最多跑一次’改革,首先改的就是理念,改的就是作风,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车俊说。

  “一山放过一山拦”,这是车俊的第二个感受。他说,推进这一改革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有不少阻力。如技术怎么突破、流程怎么再造、体系如何再造等棘手问题。

  回头看这一年走过的路,困难被一个个克服,纪录被一个个更新。车俊说,以杭州为例,杭州专门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资源管理局,通过加强信息、数据整合共享,有效打破了信息孤岛。杭州市民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够办200多个事项。

  “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车俊的第三个感受。他说,推进这一改革虽然切口小,但受益面大,惠及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

  说起这段感受时,车俊给在场的媒体记者举了一个切身例子。去年11月他在台州大陈岛调研时,村民告诉他,以前办一件小事,得坐船来来回回好几趟。自从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岛上的居民办事可以不出岛,移居到陆上的居民办事可以不上岛,出海的渔民办事可以不回岛。办事方便,省钱省事更省心。

  “一子落下满盘活”,这是车俊的第四个感受。他说,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下,政府的服务意识增强了,部门的协同性增强了,办事的效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上升了,企业发展的环境优化了。

  “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了像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等21项国家级在浙江的改革试点,和101项国家部委在浙江的改革试点。”车俊说,浙江全省的全面深化改革呈现着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势态。

  深化“最多跑一次”

  浙江下一步要做三件事

  “您回过头再来看这一年,有没有发现浙江在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当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时,车俊回答道:“实事求是地讲,现在还在路上,还是进行时,离完成时还有很长的距离。”他说,信息孤岛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又比如,职能转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比如说,在数量上,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还差12.1个百分点,满意度还差5.3个百分点等等。

  “所以这一点上,我们还要很清醒。”车俊说,今年元旦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

  对如何深化下一步的做法,车俊说接下来要做三件事。

  一要在推进机构改革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他说这是一个契机,通过推进机构改革,努力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面覆盖;同时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街道全面延伸,就是外延要扩大,覆盖面要更广。

  二要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过去在横向打破数据壁垒上做得比较多,下一步要在进一步消除部门与部门、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信息数据壁垒的同时,争取中央部门更多的支持,力争在纵向上进一步打通信息共享通道,真正使各级各部门的数据活起来、用起来,达到共享。

  三要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龙头作用,以此来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各领域的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车俊最后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坚信“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定能越走越深,越走越顺,越走越好,真正实现省委提出来的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标签:浙江;改革;改革开放;浙江代表团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