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100分钟,唱响浙江好声音

浙江代表团昨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73家境内外媒体到会采访

2018-03-09 06:06: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王益敏

  3月8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来自中外的73家媒体112名记者到会采访,记者踊跃提问。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王益敏)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昨天上午8时,许多记者就早早来到会场等候,架起“长枪短炮”,并对陆续入场的代表进行采访。当天,73家境内外媒体的112名记者到会采访,记者区里座无虚席,不少晚到的记者只能站着听会。

  上午11点,会议进入记者提问阶段,问答双方互动长达1小时40分钟,是有史以来浙江代表团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间最长的一次。

  通过这次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和采访互动,浙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各方面亮点得到了全面呈现,展示了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良好形象,唱响了浙江好声音。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宁波会有更多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记者问,宁波作为港口城市、开放城市,将如何作为?

  裘东耀对于这样的问题,早已成竹在胸。他说,宁波要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好港口对推进高水平开放、提升开放竞争力的服务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名城名都”,为全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宁波的贡献。

  裘东耀说,当今的宁波舟山港,200多条国际航线连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是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10亿吨大港”,去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0.1亿吨,增长9.5%,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与港口的快速发展相对应,近年来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快速推进。裘东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宁波将一如既往贯彻好落实好。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最好的纪念,就是推进改革更深化、开放更扩大。

  裘东耀说,未来宁波将从三个方面努力:积极培育港航物流服务业;做强做大临港先进制造业,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际级示范区,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现有8个千亿级产业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还要提升发展临港产业平台,比如,推进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产业和创新平台建设。

  裘东耀说,宁波将立足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城市,积极助推宁波舟山港提质增效发展,使之加快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支持宁波舟山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合作。协同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发展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裘东耀说,宁波还将推进口岸服务便利化,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城市。同时,搭建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力争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 

  浙江今年将启动10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方敏在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浙江治水倒逼落后产能的淘汰,已经累计淘汰和整治工业企业4万多家,全省关停搬迁养殖场40余万家。浙江的治水工作让曾经的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重现江南水乡美景,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获得了各方点赞。“近四年,全省社会公众对治水的支持度均达到96%以上。”方敏说,国家首次“水十条”考核浙江名列全国第一。

  目前,浙江省正在全力推进“美丽浙江”建设,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为总要求、总抓手,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标准治水行动,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融入到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之中,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浙江将按照严于国家标准,制定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分类分区域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今年要启动10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方敏说,浙江将继续深入推进涉水行业整治提升,全面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为新兴产业腾出环境空间。方敏表示,希望以水质提升增强浙江环境竞争力,吸引更多的高端项目、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来浙江。

  方敏表示,浙江将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实施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等一系列生态文明新政,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滩长制。

  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创新驱动强劲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信委党组书记张耕

  数字经济如何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助力新兴产业的培育,对浙江创新创业的优势再造,有什么样的引领作用?“数字经济已经被列为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并将数字经济作为浙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浙江在全国率先举起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旗。”张耕充分、细致地解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张耕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开宗明义,列举了数字经济对浙江新兴产业发展起到的引领作用。“浙江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连续三年超万亿。自2014年以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年均增长18.1%,2017年增加值达4853亿元,占GDP比重年均提高0.7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15.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21.5%,居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张耕说,浙江的软件服务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了20.1%,28.8%和31.6%。“数字经济领域核心产业成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数字经济也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提供了方向、工具和路径。“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张耕举例说,2017年,浙江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2016年提高1.4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2%,对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51.5%。

  数字经济区别于传统经济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实现创业的零门槛,资源零成本。“如何将浙江小微企业发达、民营经济活跃的特点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发挥,就必须推动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优化提升,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创业的新趋势、新要求,再造浙江创新创业的新优势。”

标签:宁波;浙江;浙江省;媒体开放;创新创业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