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代表委员共话当好改革排头兵 狭路相逢勇者胜

2018-03-10 07:36: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金春华 李攀 李文芳

  各地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时强调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金春华 李攀 李文芳)改革,是名词。指代的,是一项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的改良革新内容。

  改革,更是动词。描绘的,是这一项项具体内容的推进落实过程。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总有阶段,也需要时间。在推进过程中,人的因素不容忽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进一步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排头兵作用?浙江的承诺掷地有声——

  “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当好改革的组织者,更要当好改革的施工队,不仅要当好改革的促进派,更要当好改革的实干家,说到做到、立言立行,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一步一步往前推,真正做到干在一线、改到实处。”

  “只要是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顽瘴痼疾,只要是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弊端,我们就要坚决地改、坚决地破;只要是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和做法,只要是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政策和举措,我们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立。”

  “允许改革有失误、但决不允许不改革,只要符合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精神、有利于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按程序进行决策、没有谋取私利,大家就放手去干!”

  狭路相逢勇者胜!改革,继续勇往直前。

  树立实干导向

  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者应该有怎样的姿态和信念?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的答案很简单:担当。

  “改革创新、实干担当是党中央对干部队伍的一贯要求,是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所在。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干部深植改革基因,把实干当作座右铭。但面对新时代‘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目标任务,推进‘最多跑一次’等重大改革,必须进一步树立和强化锐意改革、务实创新、敢为人先的理念。”温暖代表说,今年元旦后上班第一天,浙江就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作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部署,传递的一个鲜明信号,就是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推动浙江各项工作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实干担当,必须用好选人用人的“指挥棒”。温暖代表介绍说,这几年,浙江坚持“好干部”标准,及时把敢于改革、善于担当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更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干,各级各部门自我求变、主动协同,人大、政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我作为一名地方党委书记,是本地区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就该挑起担当的责任,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多谋实招硬招、多出管用的招,挑起改革重任。”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如今在绍兴,各级党委和部门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大家都树立起这样的导向——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去,切不可在患得患失中错失改革机遇,“是不是能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不是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底气和锐气,已经成为衡量绍兴干部党性强不强、敢不敢拼的试金石。”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进程中,义乌曾出现这样一场争论:对过去企业个体申报的能评、环评和水保等一系列评估,是否可以在制订负面清单、加强政府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上,以开发区、高新区、集聚区为单位,实行区域性的统一评估?

  干,没有先例可循;不干,改革无法推进。怎么办?

  “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干!”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市长林毅说,义乌在过去40年的“无中生有”“点石成金”,靠的就是这样一种担当,“为发展担当,为改革担当,群众的获得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握推进方式

  成熟一项推广一项

  试点是改革的金种子。改革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试点的先行探索。面对20余项国家和省级改革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市长钱三雄的态度很明确:不要为了试点而试点,必须确保试点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率先在省内探索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德清县已于去年底完成所有土地的统一测量,其经验做法和制约措施也已进行了统一提炼推广,预计到今年3月底可在湖州全市推开;同一个时间节点,湖州的企业项目报备承诺制改革试点也将交出成绩单——届时,全市均可实现中小项目审批立等可取,大项目审批在7至10个工作日内完成。

  简单的数字变化背后,是一场场广开言路的调研协调,也是一次次不断修正的方案规划,目标很明确——让群众高兴,让企业满意,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来说,实效是检验改革成果的根本标准。”钱三雄代表介绍,今年以来,有关改革试点的专题汇报会和商量会他已经召开了10余次,在他看来,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之余,更令人欣喜的,是能够从中寻找灵感,推动其他领域和事项的改革。

  在推进企业项目报备承诺制的进程中,湖州“自加压力”。“企业登记可以承诺,百姓不动产登记为什么不可以?”钱三雄代表介绍,在当地国土局等部门的研究下,群众意见较多的不动产登记承诺制将马上在湖州推开,实现“最多跑一次”。

  十九大把“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一项重要经验。在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看来,改革要全面推进,注重各领域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也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发力,联合攻关。

  科技系统如何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王坚委员在一张白纸上绘制了一幅改革推进示意图。示意图的开端,是顶层设计——省科技厅在改革之初就制定了系统的计划,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公布16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并在标准化建设、与其他部门的系统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强监管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信息化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技术关键,也是科技系统的优势所在。”王坚委员在示意图上的“网上办事大厅”环节画了一个圈,着重介绍说:“我们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深入结合自身工作,建立了网上‘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加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科技政务中的运用,努力做到办事事项‘一网打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

  完善保障机制

  为担当者担当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是我省改革创新进程中最鲜明的导向。

  温暖代表介绍,针对“不干不错、多干多错”“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一些情况和倾向,我省专门出台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意见,目前11个设区市和71个县(市、区)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并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领域出台专项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真正实现“干部为改革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对基层而言,许多探索都是‘抢头口水喝’,必然存在改革风险。容错免责不仅从制度上降低了改革风险,也推动改革步伐迈得更大。”

  林毅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起当地干部口中的一个“正能量”故事:2017年6月,因在街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的推进中表现突出,参加工作不到3年的丁昱倩,被提拔任命为义乌北苑街道村镇建设服务所副所长。而此前,因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超范围处理,丁昱倩曾一度面临被问责的风险。

  “这样的支持保护,让党员干部更加大胆改革、敢于担当,也更努力划清‘为公’和‘谋私’的界限,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林毅代表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抓落实过程中,督察是重要手段。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

  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办理各项业务需要的材料能不能在网上就查到?投资项目审批还有哪些环节可以优化?去年夏天,冒着高温酷暑,省政协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监督组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和26个县(市、区),通过现场查访、跟踪暗访和随机走访广泛征询意见建议。

  “任何一项改革措施,既需要相关责任部门高效有力的组织实施,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合力支持与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有效的民主监督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解决。去年,杭州市政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组成14个民主监督小组,委员们深入市直和各县(市、区)开展调研监督活动,全面掌握改革推进情况,了解企业和群众的真实想法,在监督的基础上协商建言,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浙江的活力之源在于改革,在于率先探索建立能够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样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说,从政协的角度而言,就是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不断探索多样监督实践,弥补民主监督短板,聚焦群众在改革中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建言,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标签:代表;委员;改革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