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我省代表建议支持宁波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2018-03-10 07:41: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受鼓舞。”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宁波作为全国的对外开放大市和浙江的对外开放窗口,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对服务全国全省推进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着扎实基础、深入谋划和率先行动。

  裘东耀代表说,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是浙江及宁波深度融入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创新举措和有效载体,实践证明大有可为。他建议,支持宁波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推动浙江始终走在全国深化对外开放的最前列。

  宁波实践助推

  “一带一路”建设

  先行先试,是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题中之意、关键所在。

  去年获批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以来,宁波按照“四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高水平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比如“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写入李克强总理参加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发布的《布达佩斯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连续三年成功承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93.9亿美元,与文化部合作共建的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成为我国在中东欧国家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等等。

  裘东耀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宁波正在按照近期创建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积极打造梅山新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创新区等开放试验平台,实施港航国际合作、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国别合作、科教双向合作等“六大工程”。

  宁波舟山港,是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独特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张世方介绍,宁波舟山港的200多条国际航线连接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去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

  张世方代表说,宁波争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给正在从国际大港迈向国际强港的宁波舟山港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一些之前计划减少合作的航运公司,看到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规划后,果断恢复了合作。”

  将宁波综合试验区上升到国家层面

  裘东耀代表认为,宁波争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对探索“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具有重大示范和引领意义。

  他建议,批准设立中国(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尽快启动国家部委的调研论证程序,指导宁波深化明确创建的目标指向、功能定位、试验重点,使综合试验区成为宁波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引擎,更好服务全国全省推进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建议批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更好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深入推进。

  在裘东耀代表的建议里,宁波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主要以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积极推进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试点试验。

  具体来说,就是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和人文交流门户区。

  就“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而言,主要以港口开放为主线,依托国际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多元、立体、无缝、绿色、安全、快速、智能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扩大“海丝指数”影响力,强化供应链管理创新,增强国际资源配置能力,促进贸易物流联动发展。

  就“一带一路”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而言,重点是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快“三互”大通关建设,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城市。

  职业教育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

  同样来自宁波的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的建议则把着力点放在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职业教育合作上。

  张咏梅代表说,宁波是职业教育发展先进地区。在复杂的国际市场中,企业对优秀技术人才需求的迫切性一定程度上已高于对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国际化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阻碍之一。

  “宁波争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离不开人才支撑。”多次调研,反复酝酿,张咏梅代表这次带来了“关于支持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综合试验区的建议”。

  在张咏梅代表看来,创建“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综合试验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创新实践意义:有利于推动宁波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模式和标准,打造“一带一路”产教融合引领区、人文交流门户区、职教信息集聚区、人才培养核心区、职教改革先发区……

  “‘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综合试验区的创建是一项新的探索,亟须得到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张咏梅代表建议教育部同意宁波市创建“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综合试验区,允许宁波在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有益探索。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职业教育综合试验区列为国家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及教育部推进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试点,在政策倾斜和重大项目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张咏梅代表说。

标签:宁波;一代一路;新格局 编辑: 杨静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