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保护良渚遗址 传承历史文脉——代表委员关注良渚申遗

2018-03-11 08:08: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李文芳

  “一千年前的文明看北京,两千年前的文明看西安,五千年前的文明就要看杭州良渚了。”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告诉记者。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她的目光停留在报告中的这一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018年1月26日,中国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此时,距离“良渚”两个字首次出现在考古领域,已经过去了80多年。相比其延续了几千年的历史,8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围绕着这个美丽的洲渚,代表委员们说,还有太多的谜团故事等待着解开。

CshKFVqkISeAdcvBAAKqYVnGJLU943.jpg

  去年底,来自全球的20多位国际考古大咖齐聚良渚,考察良渚古城。图为他们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工作站观摩玉器。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摄

  增强文化自信

  最近,良渚玉琮在《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央视节目中亮相。节目中,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古城考古队队员所传递的信息,令人倍感震撼。郑亚莉代表第一时间收看后,兴奋地和记者谈论起自己的所感所思。

  “玉琮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物力证,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郑亚莉代表感慨,“古人总能一次次打破我们的想象,让我们情不自禁地赞叹他们身上凝聚的匠心之美和智慧之光。”

  透过屏幕,我们再一次与良渚文明相遇。一个存在于5300年前到4300年前的古代王国的景象仿佛历历在目:以宫殿为主的王城有3平方公里,王城外围核心居住区有5平方公里,水利系统直接保护的范围有100多平方公里。

  如此古老、伟大、神秘的良渚遗址,怎能不被世人知晓、认可和仰慕?

  “良渚申遗,其目的是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看来,“中华民族是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良渚让我们找到属于整个民族文化的‘根’。”

  守护住历史,就是守护住了文脉,守护住了民族的根和魂。“良渚遗址实证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我们要把它的保护、传承、利用作为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摆在桌上、抓在手上,呼吁建言、献计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说。

  在罗卫红代表看来,作为良渚遗址的保护者和传承人,要坚持把保护良渚遗址、延续历史文脉,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优秀的历史文化是一种基因,是一种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这种文化自信在当下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基石和力量。”

  传承匠人精神

  十多年前,许江委员曾来到良渚遗址挖掘现场,被现场完整的城邦结构、原乡的生活场景所深深吸引。他说,良渚也是文化艺术的源头,精美的玉琮、器物等为文艺创作提供源源不竭的文化养分。

  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与良渚结缘。“中国美院新校区选址在良渚,良渚文化是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的核心,艺术和科技是支脉,它们之间相互跨界融合,才能创造出更多、更精美的文化新业态。”许江委员说。他期待良渚校区建成中国设计学教育的高端平台,能够代表杭州文明摇篮、创新之地的标志性大学。

  面对气势恢宏的良渚遗址,我们在对中华五千年文明肃然起敬的同时,也对寻找记忆、恢复记忆的考古工作者深表敬佩。

  “五千年并不遥远,穿过那间宋代酒肆的残垣断壁,从汉代人的墓地经过,我们便可望见五千年前的篝火……”这是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最真实的感情流露。

  “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在良渚的土地上感受中华文化起源地的魅力,从那散发着文化黎明曙光的器物里,感受传统与当下,并通过这根文脉,紧紧相依。”许江委员的话语铿锵有力。

  值得欣喜的是,除了浙江,全国的青少年也正在学习领略华夏五千年的文明起源。2017年,良渚文化的介绍及代表良渚文化的玉琮、玉钺等典型器物图片,进入新版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中。这意味着全国80%以上的初一学生将通过教科书,了解良渚文化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深远意义。

  考古寻根,探寻文脉。代表委员们说,身为后辈的我们,正沿着前辈们走过的路,不断地探寻和发现,从那些古人留下的遗迹和遗物中触摸凝固的时间,用心感悟祖先的生活,传承祖先的匠人精神。

  共享保护成果

  追溯历史,放眼未来。良渚遗址还能带给百姓什么?这是郑亚莉代表当下的思索。

  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也令千里之外的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格外振奋。“申遗不是目的,保护、利用、传承才是根本目的。”他说,“遗产保护利用的工作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保护利用的成果要让人民群众共享,保护利用的绩效要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

  “未来十年,余杭区和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将建设‘专家叫好、百姓叫座、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良渚文化国家公园,把良渚遗址打造成为‘中华文明朝圣地、中国文化金名片’,让遗产地群众共享遗产保护的成果。”陈寿田说,根据规划,整个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将包括“三个圈层”——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区、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区、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区。

  目前,良渚遗址公园已列入首批(全国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于考古遗址公园,我们既要注重它的遗址属性,准确展示与阐释遗产价值,又要注重它的公园属性,寓教于乐,在保护遗址本体的前提下,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有效展示良渚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今后,利用VR技术就能看到当年古城的格局,哪里是宫殿、哪里有水系都一清二楚,让良渚文化更可感。

  不仅如此,在未来,面向公众考古的体验中心将建设考古训练营、培训基地,形成青少年第二课堂,让神秘的考古更加平民化、更有体验感和参与性。目前,余杭区正在规划建设文化艺术长廊,不远的将来,大型神话舞剧《玉鸟》、“中华千古情”等反映良渚文明的文艺表演,将向世人展示古老辉煌的良渚文明。

  细致的解答,令代表委员们满怀期待:五千年的良渚文明,将通过自身负载的精彩文化传奇娓娓道来……

标签:良渚;文化;良渚遗址;良渚文化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