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白塔镇上横街村:文化礼堂成旅游名片
2018年03月09日 15:49: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诸葛晨晨

  名片:

  上横街村位于仙居县白塔镇南侧,全村有223户776人。

  2015年,下横街村因地制宜,将村中现有的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2017年11月,上横街文化礼堂被评为台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

  破旧小村的美丽转身

  上横街村,曾是一个不起眼的破旧小村。

  2013年开始,上横街村以“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全方位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实施垃圾分类、人畜分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一系列措施,上横街村人将自己的家园布置成了一个美丽的水韵村庄。

  近年来,上横街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森林村庄”等称号。而一系列整治与改造,为其开发农家乐和农业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横街村毗邻神仙居、景星岩、皤滩古镇等景区和诸永、台金两大高速出口,又是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水韵村舍的形象一经推出,带动了该村的乡村旅游,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介绍,村内15家农家乐于2016年国庆节正式迎客,至2017年国庆节,一整年接待旅客约达到6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2016年年底,上横街村获评3A级旅游景区。

  文化礼堂成了“迎客松”

  上横街村文化礼堂位于村东,原为王氏祠堂,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八年,祠堂因年久失修而闲置。2015年,村民自筹资金对祠堂进行修缮。修整一新的祠堂,占地658平方米,包括礼堂、东西厢房和一个古戏台。整个建筑古色古香,小巧精致,别有一番风味。

  傍晚,走近文化礼堂,远远地,就听见歌舞声。原来,文化礼堂理事方慧琴正带领村里的妇女一起跳排舞。

  上横街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占了很大比例。2016年,方慧琴组建了上横街村“夕阳美”排舞队。她先在网上自学,再教村里其他妇女。如今,这支排舞队跳得有模有样,常去邻村交流,或登台演出。“原先村里妇女茶余饭后的活动就是看电视、打牌,有了文化礼堂以后,跳排舞成了大家喜爱的文娱活动。”

  许子兵告诉记者,之前曾有游客反映村里没有文娱活动的场地,“我们通过建设文化礼堂,满足村民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把这里发展成为农村旅游经济的一块文化阵地”。

  据介绍,该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开展了图书、电影进礼堂,专家普法进农村,阿庆嫂厨艺大赛,排舞演出进礼堂,无骨花灯手工制作培训,百人慈孝宴等活动;每逢重大传统节日,村民们会聚集在文化礼堂举办庆祝活动,让渐行渐远的民俗文化重回大众视野。

  另外,文化礼堂播放露天电影百余场,举办科教文卫宣讲会68场、文艺表演53场。有了这些丰富的活动,文化礼堂的人气越来越高,成了村民和游客闲暇时的好去处。

  “我们还制定出台了《上横街村农村文化礼堂星级管理试行办法》,组建文化志愿者,保障文化礼堂的常态运行。”许子兵说。

  建筑精美、馆堂完善、设施齐全,上横街村文化礼堂成了村里的一棵“迎客松”。

标签: 小村;礼堂;文化;祠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