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走出去 更开放 做最好

2018-03-12 05:58: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若干年前,一部《温州一家人》,让人们进一步认识了闯荡世界做生意的温州人,也看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普通百姓的深刻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胡成中就来自温州。2007年,创业20多年的胡成中抱定“走出去”的信念,与世界电器巨头施耐德达成战略合作。如今,德力西已成为全球电气行业中的知名企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一大任务。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面对新一轮机遇,胡成中代表感言:“走出去,更开放,做最好。”

  记者:11年前,通过和施耐德合资,德力西探索一条民营企业和世界强企的合作发展模式,您觉得开放发展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胡成中:开放发展,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学到现代化的管理和技术。

  一是突破家族化管理。德力西曾提出社会化,但依靠自己的力量,很难突破家族式管理。和施耐德合资后,改革了管理模式,提高了管理水平,降低了管理成本。

  二是实行数字化管理。国外的管理流程,用制度说话。每一天,来自管理系统的数字就像对人体做一次全面检查,哪里出问题,如何掌控,都一目了然,完全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

  三是在技术上,我们吸收世界强企的先进技术,积极研发新一代智能电气产品,有效地实现传统电气产品的技术升级。

  记者: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在此过程中您认为目前中国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最大的机遇又是什么?

  胡成中: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最大的挑战在于缺乏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水平、熟悉不同国家情况的高级人才。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新技术、新业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中国企业与世界强企差不多处于同一起跑线。这是我们的机遇。只要我们抓住这一机遇,敢于创新,就一定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独领风骚。

  记者:您怎么理解报告中提出的“高水平开放”?就企业来说,如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胡成中:“高水平开放”就是在全球拓展更广阔的市场,深化技术和产能国际合作,积极开发“一带一路”市场。

  高水平开放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展示中国制造实力、提升品质与形象的机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我觉得要借助已经成熟的市场和影响力,实现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自己工厂的全球目标;另外通过产业链整合、资本运作等方式,让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创新和产业分工体系,提升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德力西“生长”在温州柳市,那里是中国电器之都,浙江在过去的发展中形成了区域特色经济,您认为在高水平开放过程中,区域特色经济会有什么变化?

  胡成中:我认为区域特色经济的形成最初源于解决“如何生产东西”的问题,如今是要解决“如何生产好东西”的问题。企业创造价值大小,并不完全取决于单个企业的能力,而取决于生态系统中不同企业能力匹配的结果,从我们经历的变化可以感觉到,区域特色经济正在向生态产业链转变。

  我们与施耐德合资,最大最直接的作用是推行绿色供应商制度,我们与广大的供应商、经销商,组成了一个电气生产经营的生态产业链,通过不断提高供货质量,促进了乐清电气千亿产业集群的整体提升。让生态链上的所有参与者共享收益,共同打造健康强大的生态产业链。

  记者:作为“创一代”,您觉得新时代该有什么作为?您又怎么看待“创二代”“创三代”的作为?

  胡成中:我认为,首先要顺应趋势,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大潮流中发现和把握机会,推动企业进步。其次要通过全面系统的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这其中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的管理创新。要依靠人才、科技、信息,实施创新驱动,来突破资源要素的瓶颈,实现高效益、绿色和谐的发展。

  “创二代”“创三代”有很高的知识水平,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接受能力比我们要强得多,充分运用这些条件,他们一定能跟上世界的先进水平。但比起“创一代”,他们缺少社会的历练。如果多让他们在基层锻炼,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成长机会,相信他们能超越我们。

标签:胡成中;改革开放;区域特色经济;施耐德;开放;生态产业链;中国企业;中国制造;温州;中国民营企业 编辑: 王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