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做好地的文章 激发村的活力 代表委员聚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2018-03-15 06:11: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王庆丽 金梁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王庆丽 金梁)土地与农民,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绕不过的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安徽小岗村座谈时曾说,我国农村改革是从调整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开启的。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这不仅从“地”的角度给农民吃下定心丸,还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留下了空间。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必须把它的潜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全国人大代表、德清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一直关注和思考如何结合村庄建设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好农村土地资源。这次他带来的建议中,有一份就是关于完善顶层设计、提升农村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率。

  德清,是我省最早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县域,五四村则是“领头雁”。在孙国文代表看来,五四村从莫干山脚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小村,到如今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全域旅游风生水起,主要源于近年来村里进行的探索。

  “我们村曾经因为村里人均耕地面积少、种田收入微薄,大多村民外出务工,导致一些土地抛荒。在现代农业起步时土地经营权分散还带来了比较效益低下的不利影响。”为此他提议,以村集体的名义,把农户土地流转起来,出租给现代农业投资者。

  “到2004年,全村2000多亩土地已全部流转。2006年,这种做法开始在全国推行。”孙国文代表说,这种大胆尝试,让五四村较早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赢得发展先机。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8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3个总投资额达19亿元的大项目先后完成签约。

  然而,村庄快速发展与存量建设用地间的矛盾也日渐凸显。2015年,德清入选全国15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这项改革,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成为当地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力。

  “以休闲旅游发展为例,无论是建酒店,还是办公用地,都需大量建设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带来的红利不言而喻。”孙国文代表说。

  孙国文代表还观察到,对一个村庄而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仅数量有限,而且大多分散化、碎片化。为此,他建议,在不违反相关法规的前提下,改革这方面的土地使用政策,比如,允许村与村之间的同类指标进行调换,实现优势互补;将废弃耕地复垦,填补建设用地不足等。“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要靠深化改革,而土地制度改革首当其冲。”孙国文代表说。

  “的确,农村土地碎片化现象严重,家庭占有小块土地,村级集体经济占有的土地规模也不大。”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告诉记者,加上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尚未完成,设施用地缺乏规划,农业投资者既无权证保障,也难以集中连片集约化经营,“这也充分说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快完善土地经营权制度。”

  如何做好经营权的文章?张明华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以信托法理重新评价承包权。他认为,“离乡不离土”的农民,可能不再需要耕地的经营权,但更愿意保留承包权。若将该权利引入信托法受益权概念,突出“承包权”实质内涵,将土地的实际耕种和经营,“信托”给种植大户或农业企业,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土地经营碎片化、短期化问题。

  张明华委员建议,适时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促进承包权与经营权相分离;让经营权成为资本载体,通过评估量化、出资入股,成为市场要素与农业资本;政府主导收储信托,稳定实现集中经营。“如何正确处理好‘经营权’与‘承包权’的关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他说。

  改革落地,有个适应磨合的过程。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说,这些年,我省大力推进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少地方开始规模化流转土地,但各村做法不同、效果不同,也面临各种困难,仍需完善深化。

  他呼吁,要因地制宜,不要搞一刀切。要出台更细化的政策,体现灵活性和充分性,加快破解外来资本不敢进来、农村集体财产怕流失、农民利益怕受损等问题,从而撬动农村改革,激发农村活力。

标签:土地;用地;国文;乡村;农村集体 编辑: 金林杰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