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余姚大隐芝林村:山水藏古韵 生态新家园
2018年03月14日 15:42: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毛家栋

  芝林春色。 (余建文 摄)

  宁波日报3月14日讯(记者 余建文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毛家栋)出了余姚大隐镇,沿着大溪往西南方向走,林木葱郁,青山倒映在双溪口水库的烟波中,一路美不胜收。行车10余分钟,转过一个山坳,眼前闪出一个清丽的村庄,便是芝林村了。

   坐落在四明山北段余脉峻岭山岙中的芝林村,总面积9平方公里,境内山峦连绵,竹木茂盛,溪流纵横。白岩溪如一条“之”字形白练,横贯全村。初春时节,早樱、玉兰花悄然绽放,不时有农人背毛竹下山,沿溪而行,构成一幅美丽的山居图。

  山水胜境抚育千年古村

  芝林村历史悠久,据传建村已有近1300年。陪同的大隐镇文化站站长小毛说,芝林有村民近1600人,其中孙姓居多,且以隋末唐初的名医、“药王”孙思邈的后裔而自豪。

  据《孙氏家谱》记载,芝林村的先祖居住在长安城郊的孙家埭,以“耕读行医”传家。唐天宝年间,为避“安史之乱”,孙氏族人外出迁移,其中一郎中流落到越地,居住在河姆渡冯家。后为采草药来到芝林,他见此处植被丰茂,流水潺潺,风光旖旎,又盛产草药,地域隐蔽安全,遂携妻子儿女在此结庐筑棚定居,成为芝林村孙氏家族的开山始祖,开枝散叶,子孙繁衍数十代。后来,又有茅氏、毛氏、王氏等姓氏居民陆续迁入,逐步形成一个较为庞大的山区村落。

  村里的老人说,村庄原名槠林,意为林木茂密,清代时才改为芝林,取“采芝入林”之意。也有传说认为,这里草药生长繁茂,尤以盛产灵芝而得名。如今,村里还存有白岩寺、芝林庙等古迹。

  因为地处隐蔽,芝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浙东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活动场所,曾做过慈南工程任务大队的总部和三北游击司令部的驻地,为宁波有名的“红色堡垒村”之一。抗战时期,芝林村中的造纸厂,生产一直持续到1945年部队奉命北撤为止,还隐蔽过数以万斤计的军粮,为浙东的抗日斗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生态家园谱写绿色发展

  青山竹海、流水飞瀑,加上淳朴的民风,芝林村的原生态之美令人流连忘返,赢得“浙东小九寨”的美誉。而在宁波“驴友”的眼里,芝林更是一处寻找野趣、回归自然的宝地。

  芝林村拥有8000多亩山林,在这个天然“大氧吧”中,村民多以种植毛竹林木为主业,发展缓慢。2011年起,村里引入外来资本,合作开发“浙东小九寨”景区,由此走上了生态旅游振兴之路,目前景区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村党总支书记徐如锋介绍,村里确立了打造“绿色生态红色芝林”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和居住品质,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蜿蜒的白岩溪流水淙淙,溪畔的民居白墙黑瓦,并以水墨山水做装饰,新建拱桥跨溪而立,风姿绰约。近5年来,芝林村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打造美丽村庄,拓宽道路,建成大隐首个村级污水处理系统,实现污水零排放,整理农房外立面,实施村庄彩化美化等。村里还建起了专职卫生保洁队伍,将厨余、生活和建筑垃圾分类存放、集中收取、统一装运。

  去年秋天,芝林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芝林先后荣获“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浙江省森林村庄”“宁波市级生态村庄”等荣誉,大美山水成为芝林发展的“金名片”和发展新动力。

  广西的韦大姐嫁到芝林村近20年,7年前成为村里首批农家乐经营户。如今,她家原本粗陋的竹楼餐馆升级为三层新楼房,并辟有客房,吃、住一条龙。“村庄面貌越变越美,来的游客也更多了。”韦大姐高兴地说。截至去年底,芝林村里的农家乐以及民宿达到22家,床位160多张,能同时容纳3000多人就餐。在发展生态旅游道路上,芝林村村民干劲十足,收获幸福。

标签: 村庄;大隐镇;林木;草药;山水;古村;乡村;乡村振兴;生态旅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