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科创高地 助推经济腾飞

2018-03-18 07:33:58 来源: 浙江在线 解放日报 吴頔

  作为世界高科技创新的高地,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的硅谷拉动了美国经济长期持续增长,对全球科技和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建议,在长三角打造科创湾区,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能否打破苏、浙、皖、沪三省一市的行政管辖?”黄震委员建议,打造长三角科创湾区,并以此作为“牛鼻子”,推进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具有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的长三角城市群,助推长三角新一轮经济腾飞。

  黄震委员表示,长三角聚集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一批一流大学,一流的大学培养了源源不断的一流人才,为高科技企业的创办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同时,长三角湾区的创新创业文化环境也十分优厚。黄震委员认为,苏州工业园区、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上海的青浦、松江和金山等工业园区,都是我国经济与高科技企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已入驻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此外,充盈的创业资本和风险投资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也将对高科技公司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这些作用是银行无法替代的。”

  “如果能打造一个共同的科创高地,‘不分你我’,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畅通流动与共享,把优质的创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资源全吸引过来,就能建成中国的硅谷。”黄震委员说。

  不过,上海与周边的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的一体化进程,目前还有不少障碍。“主要还是‘各自为政’,实际上就是行政区域划分。”黄震委员认为,目前三省一市还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跨行政区资源配置困难,人才的跨地区流动也尚不充分。“交汇边界变成了‘隔离带’,成了发展的洼地。上海作为龙头城市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带动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黄震委员说。

  因此,他认为,长三角科创湾区的建设,关键是要建立全新、高效的跨省市协调机制,在湾区内实现科技、资本和土地资源共享。三省一市可共同制定土地规划,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快捷公共运输系统和服务体系,探索彻底的户籍制度改革,打破人口流动的制度阻碍。同时他还建议,要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制定相关的政策,培育科创沃土,努力使长三角成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资源配置中心、最具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需要三省一市共同努力,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协调机构。”黄震委员认为,打造长三角科创湾区,将使三省一市真正融合在一起,劲往一处使,走向一体化,使科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将助推长三角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龙头。

标签:长三角;黄震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高地;委员;科创湾;硅谷;高科技企业;协调机制;资源配置 编辑: 王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