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长三角,为啥是兄弟?从《水浒传》一段话说起……
2018年03月16日 19:29: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今天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浙江日报的版面内容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聊一个有趣的事: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今天有三家报纸长了“同一张脸”:标题略有不同,内容却完全一致。

  哪三家?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和已阅君所在的浙江日报。众所周知,解放日报是上海市委机关报;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分别是江苏、浙江的省委机关报,这么安排,背后自然大有深意。

  这层深意,在每张报纸的编者按中,也讲得非常清楚:“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说起长三角,总忍不住会想到八个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三角地区有什么样的历史渊源?已阅君今天来聊聊这事。

  为啥用“兄弟”二字?

  今天新华日报的编者按中,用了一个词:“长三角兄弟省市”。

  “兄弟”二字,绝不是“江浙沪包邮”这么简单。

  这要从一件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热烈讨论的话题说起:今年1月26日,中国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良渚文化遗址的中心,在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街道。它的分布范围,差不多和现在说的长三角地区相吻合:南抵浙西盆地,包括了现在江苏的苏南地区、上海,甚至还越过长江,到了江苏的苏北地区。

  5000多年前,还是远古的史前时代。文化和血缘,就把长三角紧密联在了一起,相互称为“兄弟”,那显然很自然。

  这种感情到现在,依旧浓烈。

  上世纪80年代初,已阅君的父亲去兰州出差,途中遇到一个人,当时他五十多岁,听了说话口音后,连问哪里来的。问清后,连称老乡,非要拉着去他家坐一坐。原来他是上海人,早年被派到甘肃,支援当地工业建设,并在当地安家。

  不是同省,外地相遇,却称老乡,热情对待。这种感情,相当特别。

  十多年前,已阅君在西北地区采访,“江浙商会”时常可见。问负责人,答案惊人一致:在家里时,自己是江苏人、浙江人、上海人,偶尔还会想一想,离家这么远,哪里还会想?大家说话口音差不多,习惯差不多,都是兄弟!

  长三角,很长时间在一个“省”

  长三角的渊源,不止文化相近这么简单。很长时间内,长三角地区在同一个“省”。

  这要从会稽郡说起。

  郡相当于现在的省。公元前222年,这个郡就出现了,辖区就是早年的吴国、越国,大致相当于现在江苏长江以南、安徽东南、上海西部以及浙江北部。

  之后分分合合,最初这个会稽郡一分为三:西边的是故鄣郡,首府最早在现在的浙江安吉县,后来改叫丹阳郡,首府搬到南京去了;剩下的沿钱塘江一剖两半,北边的叫吴郡,辖区有苏南、浙北,南边的还叫会稽郡,辖区是现在浙江省剩下的地方。

  现在很少有人知道,苏南有过叫“浙江”的历史,那发生在唐朝。那时“道”相当于现在的省。当时,在早年吴郡的地盘上,设了个道,名字叫“浙江西道”;剩下的地方,名字叫“浙江东道”。

  这出于一个误解:觉得钱塘江是南北流向的。北边的苏南、浙北,被当成西面;南边浙江其它部分,被当成了东面。

  这两个号称“浙江”的“省”,在哪些地方?吴越国时,贯休用七个字说得很清楚:“一剑霜寒十四州”。简单来说,就是越明杭睦润常苏,秀湖台温婺衢处。对应到今天,就是绍兴宁波杭州建德镇江常州苏州,嘉兴湖州台州温州金华衢州丽水,再加个上海。

  宋朝时,当时“路”相当于现在的省,干脆二话不说,把这两个“浙江”合并,名字叫两浙路。

  宋朝时,苏南和浙江在同一个“省”(两浙路和江南东路地图)。

  这就带来一个现在人意想不到的结果。

  现在人们说到“浙西”,至少有个地方会想到:衢州。在唐宋时,要是衢州人自称“浙西人”,很可能要被嘲笑,因为当时大部分时间衢州算“浙东”。自称“浙西”的,是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浙江的湖州、嘉兴这些地方。

  当时,书里差不多都这么写。

  到明朝初年,按照行政区划,苏州已经和“浙江”二字脱离关系,可民间的人们还照着老习惯说。所以《水浒传》里就有这么一段话:“这个好汉祖贯浙西苏州人氏,姓郑,双名天寿。因他生得白净俊俏,人都称他‘白面郎君’。”

  长三角,除文化、血缘的情感外,还有1500多年的“同省老乡”关系。

  三个城市,意想不到的关系

  上海是个新兴城市,长三角的龙头。

  这个城市很有趣:开埠后,很长一段时间,还属于江苏省;上海很多人的祖籍,却来自浙江。

  所以每年清明前后,杭州湾跨海大桥就有大批“沪”字头牌照的车驶入,目的只有一个:回乡祭祖。

  杭州和南京,同为中国“六大古都”。一个是浙江省会,一个是江苏省会。一个是“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一个是“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除了这层关系外,它们还有另一个关系:那就是把地图倒过来看。

  如果把杭州以吴山为中心,旋转180度,那钱塘江VS长江、西湖vs玄武湖、杭州西山vs紫金山,江的走向一样,湖的位置一样,山的方向一样。

  甚至两个城市隧道、高架及过江通道的位置,还有杭州动物园与南京红山动物园、宁杭高速公路与杭宁高速公路……位置居然也非常相似。

  南京地图旋转180度后,和杭州地图的比较

  杭州和南京,浙江和江苏的省会,连大自然都来凑趣,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这两个城市一直幸福地活在对方的倒影里。

  长三角之间的合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这次全国两会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经组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派出的人员已到位,办公地点放在上海。

  根据已阅君的了解,目前共有15名工作人员,来自上海的8人、浙江3人、江苏2人、安徽2人,1月底已经到位。其中,三省一市发改委至少各选派1人。

  目标非常明确: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有过去,有现在,肯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今天三张报纸长“同一张脸”的意义,就在于此: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标签: 长三角;报纸;兄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66954987609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