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现代“鲁班”

2018-03-19 05:35: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整理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整理)这两天在北京,我时常会和在杭州的同事电话交流参会心得。作为来自省属国有企业的代表,我比较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农民工就业等方面的内容。

  这次,我带来了关于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议。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都很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带动了大量关联产业。与此同时,建筑工人队伍还存在流动性大、老龄化、技能素质偏低、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筑企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举例说,近年来,国家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但从实施情况看,装配式建筑比例和规模化程度较低,因此,建筑工人队伍培育无法有效依托大企业大集团建筑工业化这个重要平台,产业化程度难以实现大提升。

  浙建集团现有20多万名建筑工人。从去年实施的十几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来看,不仅项目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更加绿色环保,还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事实上,建筑工人对提升技能的愿望非常迫切。我们集团下属公司有位员工叫俞锋,20多年前从诸暨山村来杭州打工。他凭借在施工一线累积的丰富经验,运用电脑进行木工翻样制图,大大降低返工率,实现了从普通小工到木工高级技师的转身,还被评为省第四届杰出职工金锤奖和第四届“杭州十大平民英雄”。

  为此,我建议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首先,希望国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建立建筑工人职业化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建设与现代装配建造水平相适应的专业化技能队伍。同时,推动建立各地区实名制管理平台体系,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尽快实现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全覆盖。

  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鼓励建筑业企业培养高技能建筑工人队伍,让一部分有一技之长的建筑技术工人转变成技术业务骨干,让技术业务骨干转变成既能传授技艺、又能引领广大建筑工人为城镇化建设作贡献的施工项目一线带头人。

标签:工匠精神;新时代;工人队伍 编辑: 金英磊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