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

生态补偿 留住一方净土

2018-03-19 05:48:12 来源: 新华日报 记者 任松筠

  “江苏最美乡村”白塔村,藏在半山,隐在竹林,远在城外,静静地等着你。

  这是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的宣传推广语。谁能想到,这个当年穷得连电费都交不起的经济薄弱村,如今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宁静田园。

  “发生这个巨变的秘诀,就是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环境立村。”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白塔村与天目湖交界,地处丘陵山区,依山傍水,省道张戴公路穿村而过。

  欧阳华在白塔村已经担任了27年村书记。20年前,村里就划定了不开发区域,把张戴公路以南作为原生态保护区。

  坚守总会有回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白塔村做起了生态休闲旅游和高效观光农业大文章。他们逐步打造了5000亩原生态的高端民居民宿休闲区,引来了八方游人。游客们晚上在蛐蛐的催眠曲中入睡,早晨被小鸟叫醒,“真正把以前到农村走亲戚的感觉找回来了。”

  现在白塔人最大的共识是,要把生态环境当作生命一样去爱护,“留青山、保绿水、守净土”,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他们利用生态优势引进了2.8亿元的乡村旅游项目。欧阳华代表介绍,仅去年他们就回绝了8个项目,每个项目的投资都有几千万元,“因为我们觉得,这些项目一旦落户,有可能破坏我们村的原生态环境。”

  白塔村同时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分批引进种植了特色瓜果、茶叶、南天竹、茭白、观赏樱花等,集农业、休闲、观赏、采摘互动为一体,促进旅游发展,带动村民致富。近5年,村级经济实现了翻番,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年均增长25%,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宜居奖”等12块国字号金字招牌。

  白塔村只是一个缩影。从地处太湖上游的宜兴市来说,这几年生态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关闭了太湖沿线的众多矿山、化工厂、制砖厂,同时花大力气对河道清淤、治理。前不久国家确定的首批16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中,包括宜兴在内的“西太湖流域”成为其中之一。

  欧阳华代表认为,“空气也好、水也好,都是互相关联的整体。如果我们拒绝的项目,被别的地方拣去了,最终也会对我们的环境带来影响。一个地方生态破坏了,相邻区域也难以幸免。”

  这方面,白塔村有过深刻教训。村上游有个云湖水库,既是村里的饮用水源地,也是灌溉用水的来源。2002年以前,上游地区种植的农作物打农药较多,化工厂、养鸡场不少,村民还把垃圾往河道里倒。一下大雨,上游的农药、垃圾都冲到下游来,白塔村的鱼和庄稼大片死掉。现在,各地普遍发展高效农业,农药用得很少,上游的养鸡场、化工厂也都关掉了,“我们村再也不会受害了。”欧阳华代表说。

  所以,欧阳华代表认为,生态保护不是一个地方、一个区域能做好的,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区域联动尤其重要。比如太湖流域治理,就要上海、江苏、浙江共同行动。欧阳华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良好生态的受益人要向地处偏远、环境较好、发展较慢的地方支付更多费用,使那些地方保留住一方净土。同时,打破传统的以GDP为重点的考核模式,对党政领导的考核中应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比重,形成鼓励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对违规排污、破坏生态的,包括对别的地方环境带来不良影响的,法律都应给予严厉制裁,让违法成本大大高于违法所得。

标签:原生态;高效农业;生态保护;生态环境 编辑: 金英磊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