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医疗11年百份提案关切所在

2018-03-02 00:29:49 来源: 浙江在线

1.png

  故事主角

  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

  这是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委员第11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赴京。

  第三次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恰好100件提案和建议——去年,这位认真的委员专门做了一份文档,梳理自己从2008年以来提交的所有提案和建议,加上今年的11份提案,刚好100件。这是他此前10年履职的一组数字总结,也是他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

  雷后兴委员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自己有责任把百姓所盼、在工作和调研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尽可能多地带去北京,为群众解决难题。也因此连续11年,他每年都遍走浙南高山远水,深入调研撰写10份左右提案。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去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上,雷后兴委员于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解决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问题的提案》,从这一届近24000多件被立案的提案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240件优秀提案之一。

  在基层医院一线儿科工作37年,这是雷后兴委员平时工作的深切体会。“据统计,国内市场90%的药物没有儿童剂型,在市场上流通的3000多种药品中,用于儿童的不足2%。”雷后兴委员在提案中提及,“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已成为困扰儿科医生及整个社会的问题。”

  为何儿童专用药品会出现严重缺乏的现象?对此国家层面应该做出什么决策、提供什么样的保障?雷后兴委员并不止步于自己的工作经验,还多次专程到各大医院、大型药店进行实地调研,详细地列出了7方面意见建议。

  这也成为雷后兴委员10年履职的经验。

  “他走基层一定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走到哪记到哪,百姓反映大的问题和情况都记,特别关注医疗民生领域的难题,完了还会继续去做调研。”雷后兴委员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有一年为了解各地医保卡使用监管情况,他硬是在工作中挤出时间,独自带着专门购买的录音笔,先后走访了全国多个县市上百家药店、诊所和私立医院,得到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也正因为了解的情况翔实可靠,这10年里,雷后兴委员每年写的提案都不少。

  对待履职,雷后兴委员不仅认真,更是较真。这么多年的提案办复意见征询中,他很少随便回复“满意”。“提案不是提了就好,我会一直关注下去,看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雷后兴委员说,有关保障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生命安全的建议他提了不下5年,有关尽快采取措施缓解我国儿科医生紧缺现状的呼吁他也坚持了3年。身为医务工作者,他每年还会提不少于两件与基层医疗问题密切相关的提案和建议。

  身为履职多年的“老委员”,雷后兴努力提出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有针对性的提案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政府部门办理提案形式的变化。他希望,通过自己持续不断的呼吁和努力,为更多人的生活带来利好和改变。

标签:故事;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医院院长 编辑: 金林杰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