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你的牵挂 我的关切——政府工作报告之2019年十方面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19-01-28 05:45: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李攀 制图 郑懿玲 陈仰东

zjrb2019012800004v03b010.jpg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李攀 制图 郑懿玲 陈仰东)民生实事,牵动千万人的心。

  今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涉及环境提升、便民服务、交通治堵、节能环保、教育医疗、养老助残、公共安全等多个方面,每一方面都有具体措施和详实指标。

  改善民生,是省两会绕不开的关切。每年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这项温馨的制度我省已坚持15年。

  去年11月,省政府以公开信方式征求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收到了很多热心留言和中肯建议。省政府初步筛选出16项民生实事项目,于去年12月29日起邀请社会公众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投票。

  截至今年1月16日零时网上投票结束,共有42.64万名网友参与投票,总投票数272.77万票,参与人数比去年增加30.9万,投票数增加201万票。这背后,是公众对省政府民生实事关注度持续走高。

  浙江,省以江名、因水而兴。去年6月,我省实施《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美丽河湖”一词让人向往。今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的第一项,就是创建“美丽河湖”100条(个)以上。这是众望所归。在之前的公众网上投票中,这一项获得20.19万票,是所有候选项目的“票王”。

  浙江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全国学习推广的典范。近年来,这项工作频频“亮相”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2017年,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2018年,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今年则“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启动15个县(市、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和200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等,充分体现浙江勇立潮头的气魄。

  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新增停车位10万个;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便利群众生产生活;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12种群众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规定病种范围,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300个;建成350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建设1000家规范化乡镇、社区残疾人庇护中心……丰厚的“民生大礼包”,让浙江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17年3月,省政府部署开展“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而今,全面完成“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被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重诺笃行的精神,也让我们对新一年的省政府工作期待满满。

  据省政府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理念,着力把选择权交给老百姓,使民生实事更合民意、更有实效。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