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台州代表热议大湾区建设——“湾区梦,我们要先行”

发布时间:2019-01-28 05:52: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杨群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杨群) “我省大湾区重点建设的六大湾区中,与台州紧密相关的就占一半:三门湾、台州湾以及温岭、玉环两市紧密相连的乐清湾。台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理应走在全省前列。”1月27日下午,台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的发言让大家心头一震。

  东海之滨的台州,拥有全省三分之一的大陆海岸线、五分之一的海岛,港湾资源优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四大”建设年活动,强调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让代表们对台州参与大湾区建设充满信心,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台州拥湾而生、向湾发展。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是我们台州区域转型发展的大势,也是台州决胜未来的大计。”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发改委主任颜士平说,当下工作的关键,在于发挥台州作为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优势,建设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统筹抓好“四大”建设,特别是要发挥台州拥有港口与高铁、沿海高速等交通网络的优势,科学开发沿海空间,把现代化湾区建设作为台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

  湾区与城市、湾区与产业如何相融相生?潘建华代表进一步建议,要以湾区视角和理念重新审视发展定位和路径,把对接长三角、拥抱大湾区、追求高质量作为跨越发展的支撑,在融入湾区发展中领跑快跑,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产业和城市转型,实现双轮驱动、齐头并进,在产城同步转型中领跑快跑。

  “仙居人要跳出‘山’的思维,融入到台州以大湾区为统领的大发展中去。”大湾区的广阔空间,也让省人大代表、仙居县委书记林虹感叹。她说,靠山望海的仙居,要打造全市湾区建设的战略腹地,必须顺应大势,抢抓湾区建设重要机遇,推动仙居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跨越。

  正是海洋撞击陆地,诞生了湾区。两者对台州人来说,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省人大代表、温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理法建议站在湾区与海洋如何和谐发展的角度思考湾区建设,“我们要更好地养护近海渔业资源,压减捕捞强度,通过几年不懈努力,让渔业资源尽快恢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水平。这方面政府应该提高对拆解渔船的补助标准,尽快压减捕捞强度,帮助渔民转产转业。同时,我们要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实现从湾区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从温岭市石塘镇小沙头村走来,三十多年如一日守护温岭一带海域平安,省人大代表、温岭市海上民间救助站站长郭文标对于湾区建设的感受更加深切。在他眼里,建设现代化湾区顺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现在道路四通八达,吃海鲜、住民宿、海上观光等休闲娱乐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光顾。我们的海鲜卖得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漂亮,生活越来越便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湾区也更加爱护。”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