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省人大代表审议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等 一起给政府“算算账”

发布时间:2019-01-29 05:24: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李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财政政策要更精准高效”“谁花钱、花在哪里、效果怎么样都要细化公开,让老百姓看个明白”……

  1月28日下午召开的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上,来自各个代表团的24位代表济济一堂,细算“政府账本”。

  算账,是省人大代表每年在省人代会上的“必修课”。参加此次专题审查会的代表,既有党政领导、财经领域行家里手,又有高校教授、律师、企业家、医务工作者等。大家针对预算报告、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等和省科技厅和省商务厅部门预算草案以及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和商务促进专项资金,提意见、说建议。

  下午2时多,代表们就陆续到场,会议比预定时间提前6分钟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让代表更好地参与审查,提高预算草案等的可读性,省人大财经委、省财政厅编印了“漫画版”财政预算读本。与会代表个个有备而来,有的随身携带政府工作报告等资料,有的会前专门召开座谈会作了认真调研,审议时少了“穿靴戴帽”,大家直接提问题、说意见。

  张锡波代表的发言,从小小的充电桩开始。“预算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投入部分经费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这符合绿色发展理念,这笔钱应该要花,但我们在编制预算时有没有考虑过布局合不合理,利用率高不高?”他认为,预算要从重分配向重管理、从重项目向重效益转变,“不仅要把蛋糕分对,还要把蛋糕分好,要让一分钱花出两分钱的效果。”

  “这方面我非常赞同。”杜新阳代表说,财政资金要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改变过去管理中存在的重资金分配、轻跟踪问效现象。特别是要对政府部门使用财政资金履职尽责情况和推动改革、解决民生问题的成效追踪问效。

  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气氛逐渐升温。省财政厅负责人当场回应: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把绩效理念融入理财管财的全过程,加快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钱有没有花在“刀刃”上,是代表最关心的话题。吴长鸿代表认为,今年预算安排中对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还不够,“当前,我们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复杂的外部形势,浙江更应通过加大科研投入,最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的红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李一波代表举例说,为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部门提出了高标准和高要求,这让加快发展地区面临不小压力,政府“钱袋子”可能吃紧,希望省级部门在部署工作、下达任务目标时,为加快发展地区“多想想”。

  在审查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对代表们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应。他们表示,一定会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把预算草案完善好、执行好,“我们会把财政预算制定得更加科学精准,执行得更加严格透明,管理得更加规范有效,向全省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账。”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