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勇当数字经济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9-01-30 05:32: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亟待转型升级的浙江经济插上了丰盈而坚实的羽翼。

  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变。时至今日,移动支付、远程教学、城市大脑……科技与生活早已融为一体;放眼未来,无人驾驶、VR医疗……人们甚至迫不及待地想将现有生活深一度重塑。

  发展数字经济,是一场大势所趋的潮流。全面深化改革乘上了数字快车,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技术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正在全社会悄然发生。

  每一次发展的机遇,也是一次困境的突围。“企业经营两极分化严重,那些接不到单‘旱死’的,大多生产力水平不行”“消费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所剩无几,产业互联网的蓝海亟待抢占”……两会现场,不断传来代表委员们的肺腑之言。

  发展数字经济,是一场不进则退的搏击。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变则通,不变则穷,始终是硬道理。

  放眼全球,美国2016年至今先后出台《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计划》《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美国机器智能国家战略报告》和《先进制造业美国领导力战略》等;德国2016年就发布了“数字战略2025”;日本“超智能社会”建设构想已经更新至5.0版本……诡谲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以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

  发展数字经济,更是一场必将迎战的战局!

  天下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没有一帆风顺的征途。对大势所趋的从容应对、对挑战风险的奋起突围、对国家战略的勇敢担当——诚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要“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深入推进云上浙江、数字强省建设。支持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乌镇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率先开展5G商用,推广应用城市大脑和电子发票,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重点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扶持100个骨干数字企业,推进100个数字化重大项目,实施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浙江在关键时刻,谋篇布局、踏实行动。

  化危机为转机、化契机为先机、化市场倒逼为市场引领——把握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战略大局,傲立钱江涛头的之江人,必将披荆斩棘、仗剑歌行!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