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莫把防风险与促发展对立

发布时间:2019-01-30 05:56: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良性的金融环境是浙江的优势。这几年,我们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金融环境有所好转。”“龙游县志棠村与我们中南集团‘结对’后,年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3.18万元提高到11.3万元,成功‘消薄’了。”“特别是小城镇综合整治后,村镇的变化更大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接下来要想办法推进‘乡贤回归’,让能人们加入到美丽浙江建设中去。”

  两天来,代表们的一句句发言,串起了浙江2018年“三大攻坚战”的坚实印记,有力有效,有“获得感”。

  三大攻坚战能不能打赢,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决胜。下一步,如何打好?这几天,大家各抒己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说“体感温度”,提出意见建议。

  有位来自实体制造业的企业家代表,讲了自己的一则见闻,指出一些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时的一些问题:“有些银行,由于害怕企业家‘逃废债’,便要求企业主在正常抵押担保之外,追加个人和家庭资产担保,无形之中把企业从‘有限责任公司’变为‘无限责任公司’。”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这名企业家代表指出,这种“防”是“顾头不顾尾”,采取“连坐”与“转嫁”既不能防住风险,也将防风险与促发展对立起来。

  无独有偶,记者翻阅了各个代表团的发言简报,“政府要重视企业家因减少企业负债率而影响有效投资的问题。”“对金融风险要严管严控,但对于正常的投融资机构审批,应遵循依法行政许可。”“要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针对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提出既要防住风险,又要有的放矢、放开龙头、精准“滴灌”的代表委员,不止一人。

  何谓“攻坚战”?不是打一次“冲锋”就能胜利的,而是要过“深水区”、得啃“硬骨头”。这两天,记者最深的体会就是,代表委员们提的问题、挑的“刺”,恰恰是我们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方法论和信心来源。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