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温州代表热议“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一杯好茶里的小康

发布时间:2019-01-31 05:45: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王艳琼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王艳琼)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咱们驻地房间里的水壶不管烧几回水,壶底始终是干干净净的?”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文成县供电公司大峃所客户服务员兰莲娟代表以一个问题开始了自己的发言。“在我们那里,因为村里的水质不好,家里的水壶壶底很容易泛黄。”

  原来,她要说的是农村饮水问题。不单是兰莲娟代表,连日来,温州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发言中一再提及,政府工作报告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列入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兰莲娟代表说:“这事我举双手赞成!”

  “可能在座的不少人都听说过文成珊溪水库——那可是咱们温州人的大水缸。”兰莲娟代表说,可守着“大水缸”,文成不少农村人偏偏还喝不上好水。兰莲娟代表的老家在文成西北部,因为附近没有水源,农村供水的管线长,设备管理水平也较低,水源水质不稳定。当地有的村民现在喝水还得靠土办法——用苏打净化。

  “农村饮水水质较差,不是文成一地的个别现象。”瑞安市高楼镇岙口村支部书记杨小秋代表接过话茬。在瑞安部分农村,由于供水设备陈旧、缺乏管理等问题,农村百姓饮水质量无法保障。

  农村饮水提质关系百姓健康,也关系乡村产业兴旺。杨小秋代表提到,他们当地正着手发展休闲旅游项目,农村饮水的好与坏直接影响游客的体验。“瑞安已经注意到农饮水的问题,已于去年着手启动了相关项目。” 她说,相信今后一两年里当地的饮水质量就会有很大的改观。

  “看到这件‘关键小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也心里有底了。”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代表说,自己见证了浙江农村饮水的变迁。早些年,村里还没通自来水时,村民们常常抱怨“没水喝”,后来正是靠着之前的农村饮水工程才解决了问题。“现在报告提出‘新增41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我相信,这也一定能完成。”潘武杰代表说。

  在潘武杰代表看来,从过去抱怨“没水喝”到如今要求“喝好水”,这就是农村发展带来的新要求。在发言结尾,潘武杰说平常自己喜欢喝茶,可没有好水哪里有好茶,“就盼着早一天用村里的水泡出一杯好茶”。在他看来,这杯好茶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就是全面小康。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